在經歷忙碌緊張又對人性悲傷的期末之後,暑假終於來了。剎時間那些討人厭的人事物都像在另一個世界。偶爾想起,也只像是前世的一個夢,和現時的我無關。

         深深潛進自己的世界裡。儘管還是有許多瑣事要應付: 為全校唯一不及格的死小孩出一整份補考考卷、努力償還積欠的稿債、把車子開去做定期保養、該回的信回一回、該聯絡的朋友聯絡一下……不過,每天一點一點悠閒地做,倒也逐漸結清了各項債務。
 
        
       

 

 
        去上中斷好久的瑜珈課,我喜歡「一個人」的運動,比如游泳、慢跑、跳有氧或瑜珈(雖然跟很多人一起但妳還是「獨自」完成動作的),這一類運動毋需跟他人競爭、交流,可以照自己的步調去做,唯一的對手是自己。而且還可以冥想,僵硬的身體也就隨著心靈的解放逐漸鬆懈下來了。想到村上春樹《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也是村上獨自長跑的一些心得和冥想,是很好看的一本書,真是什麼性格的作家會選擇什麼類型的運動。劉大任《強悍而美麗》、焦桐的〈我的運動史〉也非常有趣。


          然後洗澡、護髮、護足、敷臉。全套的美容用品,都是我剛出道時買的,後來太忙就沒用了,一放就都快過期。自己都很詫異那時為何會買這麼昂貴又無用的東西? 大概是那時較沒自信,又好奇,所以別人推薦什麼就買什麼,以為這樣就可以變成美女吧! 現在我三十歲了,變得有點蠻不在乎、自暴自棄,開始有些歐巴桑氣息了。 現代女生的成長史也可以說是一部「神農嚐百草」的歷史,我們被太多美容廣告剌激、自己嫌惡自己,以致從頭到腳都需要保養。要到三十歲左右,嚐試過許許多多好用和不好用的美容產品後,才終於找到金錢上精神上都能負擔的保養之道,至於別人的觀感,也就越來越不重要了。


         更不必在意男人的眼光。因為好看好性情的男人,都早早變成別的女人的囊中物,像好的停車位,早早都被人佔去了。剩下來的,套句我詩人同事的話:「不是胖,就是醜,就是心理有問題。」「那你是什麼?」我們尖銳地反問他。「我是心理有問題。」他老實承認。心理有問題的男人聊聊天也就罷了,更不必在乎他的視覺感受。


         我就一直穿著剛出道時的衣服混來混去(所幸體型變化也不大)。 T  也沒抱怨。我幸而也眼明手快佔住一個好的停車位。


         好久以來的肌肉痠痛、睡眠品質不佳、腸胃不適,也因著這放鬆而逐漸好轉了起來。
生活是再粗礪艱難不過的,縱然我已被所有人視為極好命的人,但我仍有很多說了別人也不信的人際和備課壓力,時時咬嚙我的精神。不過也慢慢懂得無賴以對,反正做好做壞也就是這樣,我們都不過在彼此的生命中佔著極小的地位,擦身而過也就永不見面了,很多事都不必太在乎的。

          倒是要好好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悠閒時光,專心吃飯、睡覺、生活。我已好久沒有專注在當下此時,然而,真的要好好重視每個「當下此時」,才能造就出一個有品質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