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滿檔的時候還是不怕死讀了兩本長篇小說:《我的帝王生涯》、《鹽田兒女》,一抬頭,一個晚上就過了。再默默把該做的事做到凌晨。一如小時候在大考將至時也總是把愛讀的小說讀完,再草草準備功課。

              
              小時候這樣做多少懷著「正事不做專做無益之事」的罪惡感,現在則義無反顧,因為生命中能任性而為的事物再沒有多少了。

 

          使人們廢寢忘餐的事物大抵都是無功利可得且有趣的,比如戀愛、看小說、打電動或寫作。但幸好有這些對生涯一點幫助也事物,支撐我們在水泥般堅固的體制中,還能保持靈活的生命力。

       成人總愛教導孩子:先把正事做完,再去做自己愛做的事,把棉花糖放到最後來吃、延後享樂的小孩以後比較有成就。但往往把正事認真做完,就沒有任何餘裕可完成自己的心願了。我被這樣誆騙了近三十年,才逐漸體會到這點,因此十分羨慕那些無法抑制個人衝動提早違犯體制要求的朋友,他們那麼誠實,依隨自己生命中真正的需求,因而在燦爛如花的青春之時恣意戀愛、遊玩、完成各種個人的心願。
        
       所有體制裡該應付的事,其實放到晚一點來做,也都還是過得去。比如讀書考試、結婚生子、工作賺錢、柴米油鹽……我們有那麼長的中晚年可以慢慢處理這些沒滋沒味的瑣碎事物,何不在年輕時痛痛快快做自己想做的事?

       當了近三十年聽從體制的人,雖然慢慢覺醒到這點,但也有些來不及了。生命中最輝煌的歲月已過,已到了要處理「餘事」的年紀,各種龐雜的責任紛擾而至,能偷一點縫隙任意而行的不過讀自己愛讀的書而已。

       因此,我對被我的任性而擱置下的所有責任,一點歉意也沒有。只是這樣的人,適合當老師嗎? 於是,這樣的對話就常常出現,學生問:「每天把功課作完,就沒時間看課外書了耶?老師為什麼高中時會看那麼多課外書呢?」「妳就先把功課快速應付完,就可讀自己想讀的書啦!」「快速應付完?」學生很驚愕,怎麼跟平時大人教他們的全然矛盾。我也收拾書本就走,未再多言,免得收到家長抗議。

       實在是一點也不想誆騙孩子們。去戀愛吧!去廣大的生活中學習吧!何必逼迫自己去咀嚼那些無益而瑣碎的課本?

       我也不適宜當父母。 那些總要提醒孩子重視「前途」
的大人角色,我其實扮演得很痛苦。但也就為了飯碗而這麼矇混下去了。不必太過分辨其中的是非曲直吧! 因為對這世界認真講理的人總是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