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學諸事繁忙,適應新的學生、認識新的同事、備課上課、各種工作會議、語文競賽、出席小孩的班親會……一整天忙下來,疲憊異常,晚上什麼都不想做,只想捧讀凌性傑學長的最新散文集《那些有你的風景》,是一種放鬆,也是洗心。

          學長的文字一如既往,明朗流暢如行雲流水,但又剪裁得恰到好處,節奏自然優雅,讀來是一種享受。更吸引我的是處處閃現的靈光與機鋒,很多句子,都恰好打中我的內心糾結處,讓我豁然開朗。比如〈記憶所繫之處〉:「土地是資產,也可能是負累,每次擁有什麼的時候,我總免不了擔心,擁有之物將會以怎樣的方式干擾我簡單的生活。」的確像我這樣有小孩的中年人,隨著通膨與房價高漲,一方面會有理財置產的焦慮,一方面也會覺得擁有之物太多,都要費心照顧,十分累人。因為物質和關係都會毀壞傾頹,中年剛好在修修補補的階段,那個修理的過程真的會磨掉僅存的生活餘裕和心力; 又比如〈告別的藝術〉:「而所謂的修行,不過就當心腳下啊。踏出每一步,都要為踏出的那一步負責。沒有遲疑恐懼,也沒有遺憾懊悔;那樣或許可以說是一步一如來了。」也是對中年在職場上日漸資深的我的一種提醒。而〈一起吃飯吧〉當中給畏縮男孩的提點,也非常有智慧:「想要接納理解自己,最好的方式可能是先接納理解周遭的人事物。只有察覺世界並非只有自己,自己才不會困住,世界的遼闊或狹窄,取決於自己的關懷。」總之,全書像這樣帶有靈光的句子處處,讀來十分有收穫。

          而我最欣賞的一輯「川流人生」,更呈現一種知性的深度與寬廣的視界。藉由書寫後勁溪、淡水河、新竹隆恩圳、安平運河、獅龍溪……等川流,敘及與此相涉的親族朋友,在深刻動人的抒情之際,又不時把鏡頭拉高拉遠,照見更寬廣的環境議題、地方文史,在瀟灑飄逸的既有風格中,又添加了知識與思想的鋼骨,而且知性感性交融得自然無間,我覺得學長寫到了一個新的高度,非常佩服。

            大疫阻隔數年,我跟學長已經許久沒有見面了,其間聽到學長摯友(也是我的另一位學長)驟逝的惡耗,也讓我一度擔心學長的心情狀況,但又覺得有時候,「關切是不問」,太貿然和淺薄的問訊,也只是徒增學長的精神負擔而已;我只曾經藉著對某項議題的訪問之名,跟學長通過一次電話,也小心翼翼不敢聊得太多。後來逐漸在IG上看到學長上傳各種美食照片,旁註「一起吃飯吧」,便隱然安心,心想有好好吃飯就能恢復元氣吧!因此在這本書中看到〈一起吃飯吧〉這篇,一方面更理解緣由,一方面也覺得這篇把共餐的人際感悟寫得真好。「一起」這一輯的其他篇「一起寫字吧」、「一起讀書吧」、「一起看花吧」,講述閱世讀書的體會,也都寫得好看。捧讀此書,得知學長近來的思想感受,如同晤面,而且是更深層的會晤,得知一切安好,令人欣慰。

            總之,《那些有你的風景》是相當好看的散文集,學長以文字挺過死別的命運重擊,且把中年心情和人際情感,從容優雅地盤點敘述,都是我很佩服的。中年的人生旅途上,我們已見識過不少愛恨風景,且不時在新的風景中看見過往,有些惦念之人再無法見面,有些風景則是錯過了再難回頭。本書深情又洞達地提點著我們:此時也唯有珍重的感謝與道別,才能瀟灑優雅地踏上前路。

中年行旅──讀凌性傑《那些有你的風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凌性傑 那些有你的風景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