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送來了三隻螃蟹,家裡人面面相覷,不知該如何料理。重看焦桐的《暴食江湖‧論螃蟹》一章,也不得要領--主要是因為害怕,自動給文字蒙上薄霧,怎麼也看不進去。螃蟹一定得活生生地下鍋才好吃,可是想到螃蟹在鍋中掙扎的畫面就很不忍。想到馬華作家方蛾真曾寫過,煮螃蟹要抱著潘金蓮悶死武大郎的心情,才有可能一直手持鍋蓋壓住不動.比喻得真好!

年輕的時候很愛吃螃蟹,在親戚家裡吃過極鮮美的螃蟹和蝦嘏,只記得濃郁鮮香的滋味,旁觀大人煮食的驚悚過程則很木然。血氣方剛的少年人,未經文明習染,對食物只有本能反應,吃什麼都不會聯想太多。

年紀越大,卻越膽小,連蛤蜊,都是都是克服很多心理障礙後,最近才敢買回家煮。三隻綁著草繩仍在流理台橫行的螃蟹,最後是老公站出來挽袖處理,加米酒和薑放電鍋清蒸,我則懦弱地縮在客廳裡滑手機,看都不敢看。想想我們的關係,凡是難做的、不想做的事最後都可以交給他,真是充滿感激。

⋯⋯

按網路上的步驟蒸煮出來的螃蟹,跟餐廳裡的一樣好吃,害怕的薄霧散去,遂招呼雙胞胎女兒來吃,雙胞胎妹妹一開始也很喜歡。

吃蟹要有悠閒品賞的心情,不適合邊帶稚齡雙胞胎邊吃,還好我爸和老公幫我照顧小孩,讓我一個人慢慢吃,我真是有福氣。

吃完兩隻不是很消化,也不敢配酒喝,怕身體承受不住。已經不像童年記憶中那麼好吃了,或許我已逐漸喪失生存所必須的野蠻、血性,無法如螃蟹般恣意橫行?這對生命是好還是壞?我無法判定,只是對螃蟹升起一股抱歉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