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正事都做不下的時候,總喜歡看山本文緒的小說。她最擅於描寫個性彆扭、滿懷怨氣而無所事事的三十歲女人。除了無所事事這一項較不符合外,常常覺得她描寫的人物心情整個就是在說我,儘管世俗眼光下,我還算蠻成功也且幸運的一個人,但我總是滿懷怨氣而個性彆扭的。我不讓人向我推銷、問路、無謂地寒暄,遇到鄰居總是冷著臉不太打招呼,開車時常對不守規矩的摩托車按長聲喇叭,跳瑜珈時從不和老師同學說話,每天做完自己的工作就閃人回家。
        


       很多人討厭我吧! 但偏偏我又是個強悍的人,別人再怎麼討厭我的存在,我還是會固執地存在下去。只有對年輕人和少數好友我會柔軟下來,只有這部分的人是值得被好好對待的, 我總是盡己所能對他們好。至於每天都要碰到的那些自以為是的中產階級中老年人,那可是休想得到我的好臉色。


         
       我也不知道為何會這樣充滿怨氣,已經這麼幸運了。我想,也許是我很抗拒被塞進主流價值的框框裡,對於總是想勸說我塞進這種框框的這社會,充滿憤怒。


          
        


       

 

              山本文緒的女主角都非常自我,不能被塞進主流社會所期待的框框裡。她們很陰暗,一點都不勵志,《渦蟲》中充滿了乳癌患者、失婚女子、失業女性……等「失敗的人」,但她們自溺於自己陰暗的情緒裡,一點都不想站起來重生。真是太誠實了!令人大為嘆賞。明明這種低落才是人生常有的真實樣貌,但我們的社會卻一點都不想直視這些,盡是要人陽光上進,虛偽至極。所以《渦蟲》不愧是直木賞得獎作品,它寫出了泡沫經濟以來,那些失業在家或不想一作的女人心裡在想什麼,而這都是處在「正常」那一邊的中產階級上班族們所不屑注視的。


         我還喜歡她的另一本作品《31歲又怎樣》(看到書名就想拿起來看),其中最欣賞〈車子〉一文,描寫一個和父母決裂、男友分手的OL,擁有高價車子、保養品和健身房會員資格,每天下班後開著車子晃來晃去,常常幻想撞路人。睡在車子裡,然後一早去健身房洗澡換衣服,再去上班。雖然漂泊、不便又昂貴,然而自由。


        也許我也是每天開著車子晃來晃去,常常幻想撞路人(當然不會真的去撞)的陰沉女人吧 !  覺得她把被社會壓力壓到扭曲變形,以致必須住在車子裡保有自我的31歲女性心理,描寫得真是太好了! 很少人會描寫這樣輕度病態的題材。


       不過看完後不禁也想到,這社會給31歲女性的壓力似乎真是太大了。被期待要溫柔、漂亮、有婚姻有小孩、有工作、孝順公婆、尊敬長上、熱心回答路人問路……一項也做不到、也不想做的我們,也難怪總是這麼自溺和憤懣了吧!  
  
      所以山本文緒不愧是現代東亞社會OL心情的最佳代言人--不過是「失敗組」那一邊的。我很高興在閱讀時,把自己放在那一邊,那或許才是最真實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