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
差改考卷多日,最大的收穫就是遇見許多昔日的學長姊、同學,以及國文教學界的名人。

        逐漸邁入中年的大家,紛紛地結婚生子、讀學位、買房、忙教學……人各一個自足的小宇宙,老死不相往來。偶然想起,也往往像波心裡的雲影,攸忽即逝。難得有這樣一個必須關在一固定空間生活的機會,我便每日與不同的朋友會面,取諸懷抱,晤言之一室之內。很久沒有這樣深入的交談,我已獨自在南方沉默了許久,也自我禁錮了許久,儘管還算滿意這樣的狀態,覺得較能保持獨立思考,但時日已久,難免也會自覺偏狹。

 


      我的學長姊、同學們,都是當年全國文組的頂尖學生,是一群會玩又會唸書的聰明人。出社會後,也各自成為各校的中堅份子。比如H,儘管已有一些年資,仍很苦命地被拗當教學組長,但我想那是因她那渾然天成的自信與霸氣,與絕頂聰明的應對能力,使上面無法不注視到她的鋒芒,而委以大任吧! 我還記得我們大四在師大圖書館自修室相遇,互想勸勉要考上台、政、師、清研究所的情境。世人或許只看到她的搞笑與灑脫,只有我知道那背後是下過一番苦功,對世情和學問很有一番洞察,才能練就如此氣度的。

        還遇到一些當年或許交手過,或許只耳聞過的傳奇學長姊。但身為學妹的我,當年或多或少都讀過她/他們的作品,而為其中飛揚的文采意氣深感震撼。此番竟能與她/他們同桌吃飯,如此難得的際遇,讓我想起「可與言,而不與之言,失人。」的孔子古訓,而頻頻找機會與之對答。

        另外還遇到國文教學界的天后C。她很親切地談及我在學科中心的一些文章,並向我要了聯絡方式。雖然十分佩服她的用功、也受寵若驚,但我其實不習慣江湖上的這種應酬。儘管我也知道那是真心且善意的。幸好我在南部,有三百公里的距離可以緩衝。

        我知道我很矛盾,既想跟真正用功厲害的人物切磋,又害怕深入的人際互動。三十歲的我,心智仍不十分成熟,除了少數極親密的朋友,我其實不太能平靜處理和許多人的關係。

        無論如何,這星期過得十分剌激有趣,是蝸居南部的我長久未有的體驗。我還必須花費一些時間慢慢咀嚼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