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忙到爆肝的生活中,最高興的兩件事是我的老師與學生,都選擇信任我,願意分享他/她們的真正想法給我知道。我原本不相信他/她們願意相信我的。我對人性的看法其實很陰暗負面,不太相信周圍的人。但我優秀的老師和學生,卻讓我又對人與人的相處燃起了一些希望。有一點被治癒的感覺。

 

       首先是老師知道我曾創作過一些東西,就約好互寄作品觀摩。我寄了些,老師也回應以勉勵的話語。原以為到此為止了吧!  我們的學養、輩分、關係太不對等,不可能有什麼真正的交流的。沒想到隔了一段時間,老師竟寄了二十六篇雜文給我,毫無保留地分享他對世事真正的看法。當下非常感動,顧不得出考題、備課、打成績、改作業、約談學生等諸多雜務堆積如山,迅速閱讀完畢。老師不愧是六十多歲的碩學鴻儒,雜文中處處閃耀被世事淬煉過的智慧結晶,談及許多有趣的人生議題,很多話語都點醒了尚在迷惘中的我,讓我有豁然貫通的感覺。文中也見到老師真正的性情,原來真如我過往所猜測的那樣率直、憤世,且帶著幾分傲氣。他課堂上對我們總是極為和藹有擔待,我卻總臆測他這人的本性不是這樣,因為對世事太沒脾氣的人不會有這麼精采的見解。


       然後約談了我極為早慧有個性的學生。原本我也不預期酷酷的她會認真告訴我什麼,因為她被家庭傷害太深,我懷疑她是否還信任任何大人。所以只是盡量地開導她、分享自己對體制的看法,以及我的生存之道。不料,後來她竟願意開金口說了她行為脫序的真正原因,而且哭了,讓我深感意外。高興的同時又覺疲累沉重: 高興的是她願意相信我,告訴我她真正的想法;  疲累則是因為我也付出了相對的精力和感情,才能誘使她回應以相同的感情。這之後,我感到對她的生命又更有責任了。


       一向抗拒當孩子的精神導師,我以為我還不夠格,也不夠堅強。那需要非常強的擔荷力才能勝任,因往往要和那惶惑的青春靈魂纏鬥甚久。


       然而此番我還是自然而然地跳下去負擔了。因為她實在是一個太有才氣、早慧而美麗的青春生命,卻一直缺乏一個稍微成熟的大人給她指引。我僅只發表了些淺陋的意見,就讓她覺得至為受用,讓我突然非常憐惜她: 在她十七年的生命裡,居然沒有一個正常一點的大人對她說點為人處事的道理,這世界到底怎麼了?


       回家後很認真地把我老師的文章從簡體轉成繁體。我想徵得老師同意後,把他的一些文章印給我學生看。想把他六十多年沉澱下來的思想,拿來點撥這些對成長充滿迷惘的年輕孩子。


       忽然感到這是一種溫暖的薪傳。


       儘管極有個性的老師、我與我學生,是原本都無意於這種溫情主義的把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