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作業成果展示及評述
 
實施之後,產生許多意想不到的效果。首先,藉由多人的反覆閱讀,可以補足同學閱讀時沒注意到或看太快的地方,比如下面這篇席慕蓉〈樓蘭新娘〉的解讀:

 

 
樓蘭新娘   /席慕蓉
 
我的愛人 曾含淚
將我埋藏
用珠玉 用乳香
將我光滑的身軀包裹
再用顫抖的手 將鳥羽
插在我如緞的髮上
 
他輕輕闔上我的雙眼
知道 他是我眼中
最後的形象
把鮮花灑滿在我胸前
同時灑落的
還有他的愛和懮傷
 
夕陽西下
樓蘭空自繁華
我的愛人孤獨地離去
遺我以亙古的黑暗
和 亙古的甜蜜與悲淒
 
而我絕不能饒恕你們
這樣魯莽地把我驚醒
曝我於不再相識的
荒涼之上
敲碎我 敲碎我
曾那樣溫柔的心
 
只有斜陽仍是
當日的斜陽 可是
有誰 有誰 有誰
能把我重新埋葬
還我千年舊夢
我應仍是 樓蘭的新娘
 
  ——看中視『六十分鐘』介紹羅布泊,裡面有考古學者掘出千年前的木乃伊一具,據說髮間插有鳥羽,埋葬時應是新娘。
 
明惠的感想:
 
    迷濛中帶點憂傷; 憤怒中帶點惆悵。時光飛逝,無論怎麼喚也喚不回那悄然溜去的千年,曾經存在過的痕跡是否也只剩下空白?看完這首詩,我的心中充斥著一些要不到答案的疑問,其實詩中的「我」是一具千年的木乃伊,離開人世時身著新娘衣裳,作者藉由一種溫婉哀愁的女人口吻來賦予形象,極為傳神。女人哀婉的口吻再再激起我強烈的共鳴,我想就這樣讓時間靜止在身披紅霞的甜蜜時光吧!我衷心地渴盼著。
 
他人評論:
   
    此詩給我一種物是人非的惆悵。「曝我於不在相識的荒涼之上」中,用「曝」字表達出無法逃開的感覺,所以她是如此希望能重埋於深土中,回到她那千年舊夢。對於妳所說的「時光飛逝……溜去的千年」我覺得此詩比較沒有提到這點,我想她想追回的並非那已逝去的千年,而是那存有她愛人的夢。
 
明惠的回應:
    
     死亡將她流動的時間陳結了起來,讓愛人的美好形象永存腦中,這也是我當初閱讀時沒注意的,謝謝妳的提醒。
 
     其次,有些文本解讀能力極佳的學生,可以帶領解讀能力較弱者,了解原來還有這樣一種「讀法」。而彼此間對生命的叩問與思考,那種年輕心靈的相互詰問提醒,更是非常可貴的。比如以下這篇張懸的〈喜歡〉:
 
喜歡
                                                                                    /張懸
片段中有些散落
有些深刻的錯
還不懂 這一秒鐘
怎麼舉動; 怎麼好好地和誰牽手

那寂寞有些許不同
我挑著留下沒說
那生活還過分激動, 沒什麼我已經以為能夠把握

而我不再覺得失去是捨不得
有時候只願意聽你唱完一首歌
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裡
我最喜歡妳


片段中 有些散落
有些深刻的錯
就快懂 這一秒鐘
怎麼舉動 怎麼好好和你過


那寂寞有些許不同
我挑著留下沒說
那生活還過分激動, 沒什麼我已經以為能夠把握

你知道
你曾經讓人被愛並且經過
畢竟是有著怯怯但能 給的沉默
在所有不被想起的快樂裡
我最喜歡妳

而我明白覺得失去是捨不得
有時候只願意聽你唱完一首歌
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裡
我最喜歡你

而我不再覺得
而我不再覺得...
 
爺爺的感想:
 
也許多數人認為這是首情歌,但主觀來說,我想張懸所強調的是經歷過各式生活的人們
會發現內心喜愛的終會是最初且最單純的自己。詞中的「你」和「妳」分別代名「生活」和
「過去的張懸」,而第三段主歌是指成長過程有得有失,「失去」固然不討喜,但本心猶在,
仍能於忙碌生活中靜下心來抽空聽首簡單的歌,又何需不捨?簡單詞句道出生活哲學,並且,曲本身及MV營造種於火車回憶的畫面感(如同余光中「記憶像鐵軌一樣長」),是首好歌真的。
 
穎玟的評論:
 
    剛開始真以為是首情歌,看完爺爺的見解,豁然發現這首歌還有另一個解讀,而這種解讀方式更是有比情歌來的貼切。在這多元的世界裡,自己往往被趨勢牽著鼻子走,總忘了另一種單純雅致的簡單生活,而在這單純之際,便能尋獲最單純的自我。「簡單生活」對現代人來說,會是一門重要且難能獲得的課題吧!
 
爺爺的回應:
  
 既然是門重要的課題,妳如何從生活中學習進而解決呢?聆聽首簡單的歌就能尋獲單純的
自我了嗎?好好思考一下吧
J
 
 
文中綽號「爺爺」的學生對喜歡這首歌提供情歌之外的另一種解讀,使穎玟同學大
開眼界。而「爺爺」「開示」穎玟同學除了聽歌之外,應思考如何尋獲最單純的自我,
平輩之間互相勉勵的效果,也是傳統由老師批改學生作業裡所達不到的。
 
最後,對同一文本的共同欣賞領會,會讓學生彼此更有知音之感,也讓閱讀不再
是那麼孤獨的個人行為,當學生發現還有另一個年輕心靈和她同樣欣賞文學之美,閱讀
就變得更溫暖也更有自信。如以下這首鄭愁予的〈生命〉,儘管這是詩人的早期之詩
(學生猜測錯誤),但無損於彼此對美的欣賞與喜好:
 
生命
/鄭愁予
 
滑落過長空的下坡,我是熄了燈的流星
正乘夜雨的微涼,趕一程赴賭的路
待投擲的生命如雨點,在湖上激起一夜的迷霧
夠了,生命如此的短,竟短得如此的華美!
 
 
偶然間,我是勝了,造物自迷於錦繡的設局
畢竟是日子如針,曳著先濃後淡的彩線
起落的拾指之間,反繡出我偏傲的明暗
算了,生命如此之速,竟速得如此之寧靜!

 

 
琳茵的感想:
 
     就像詩所說的,生命很短暫,時光靜靜的一分一秒的流逝,但它也有美麗的地方,我們不妨伸出手,抓住那短暫的驚艷,好好的把握每分每秒,並快樂的過著每一天。
 
爺爺的感想:
  
    想必這是鄭愁予晚期之詩吧!少了浪漫的意識及奔放的性情,但溫婉風韻仍在,有種對生命的反思感。我喜歡他將日臂喻如針的那段,和用「彩線」寫華美,「拾指之間」寫時間,「繡」作刻劃動作貌,真美的詞句!
 
琳茵的回應:
 
    嗯,我也很喜歡那一段,譬喻用得很美,也表達出在短暫的時間內,活出亮麗的生活,就像用彩線繡出美麗的圖案。
 
伍、由自序中可見出學生的感受
 
    期末我要學生把文章收納進資料夾中(將來推甄面試時便可做備審資料),並寫一篇自序。因為上到國文課本中的序跋類文章,總要解釋許久,不如實地讓學生寫序一次,更能把握此類文章的精神。此外寫序是一種自我審視的行為,讓學生不再只是被動接受作業指派,也能反思一下自己從作業中得到了什麼。有趣的是,寫序也讓學生頗有成就感,有些學生甚至寫了兩三頁,獨立來看也是頗有意思的一篇文章。老師也可藉由序言檢視作業成效或盲點。茲舉我幾位學生的序言為例:
 
自序
 
   ㄧ開始聽到要寫這份作業時,我就在想:對於一份文章的見解,真會有如此的不同嗎?會不會到時候每個人寫出來的都一樣呢?不過後來證實我錯了,大家的想法確實都略有不同,對於一個相同的議題,會從不同角度切入作評論,互相交流、學習。
 
    在過程中,接觸到了許多優質的文章,也更加的了解同學,怎麼說呢?我發現在閱讀同學所節錄的文章時,可以感受到那文章的風格與同學的個性有一種無法言喻的契合感,例如:思考嚴密深奧的淨善,就選了一篇帶有必須反覆思索才可理解的文章「造人」;而總是待人和善、沒有脾氣的世瑩,就選了一篇敎人要「退一步海闊天空」的文章。在交換意見的過程中,也知道原來許多的事情在不同人看來,所著重以及解讀的方向會如此不同,這也告訴我們就算無法完全認同、學習,也應該給予尊重、寬容,並且避免自己在未來考慮事情上的不夠周延與多元。
 
    在未來,我會多多去欣賞一些好文章,並多方參閱其文章的一些評論,學習如何用更簡單明瞭的語言、用更精闢的見解來分析文章的優缺點。畢竟,若自己沒辦法像他人一樣妙筆生花,也不能夠連欣賞佳作的能力都沒有吧!
 
                                                      --219 子懿
自序
 
    一聽到老師提出心得評論的作業,我嚇了一跳,心想:「評論不是名聲赫赫的大文學家們才有資格作的嗎?而我只是個腹笥甚儉的高二生,要如何作評論?」但我還是試著去做。第一次嘗試,既緊張又興奮,在反覆咀嚼文章和同學的心得時,竟有一瞬間自己彷彿也可以和大文豪平分秋色的錯覺,可惜我作的評論和他們相比還是判若雲泥,差得多了!
 
    但是透過這樣的活動,可以讓我看到大家對於同一篇文章可能有不同的見解,每人對於文章所看重的地方與解釋也會不盡相同。有時從同學們的角度再看一次文章會有一些額外的收穫,因為同學可能有注意到自己忽略的部分,也可能觀看的角度和感受不同,因此我對於文章就能有更多的感想與思考空間。這樣是很不錯的,因為我能藉此知道我和其他人的差別在哪裡。
 
    多作幾次評論後就不會像第一次那樣緊張,而更能把握,不過完成後自己再看過一次全部的文章,覺得我的評論好像太過偏重感情的部分,我應該要再多注意一些文章結構、修辭等屬於理性的部分會比較好。但第一次完成這種活動能有此成果,我還是很開心。希望下次有機會作評論時,我有更多的進步。
 
                                                       -- 219明惠
自序
  
這是個為期一學期的浩大工程,從找文章、心得到最後的回覆,處處皆能看見組員的用心及配合,是一份見證「團結力量大」的作業。
 
  還記得老師指派下來的時候,我們驚慌的和還不是很熟悉的同學面面相覷,因為覺得麻煩,大家怨聲連連。後來在完成的過程中,我們才漸漸體會閱讀的快樂和與別人分享心得的喜悅。
 
  這樣的活動,以十人為一單位分享各自的看法,能使我們了解文章在講什麼、自己怎麼想還有別人怎麼想,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平時閱讀,我們並不會知道其他讀者的想法,而只就自己的觀點去解讀,如此一來會錯失許多更深入的想法和字裡行間隱藏的秘密。閱讀就像在尋寶,更多的人更多的著眼點,就會碰撞出不同的火花,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不是嗎?
 
  這份作業也即將來到尾聲,在不短的小組合作過程中,學到了很多。許多事情,不是自己就能完成的,也需要大家的努力、督促和鼓勵。很感謝老師指派這份作業,使得組員間感情更好,也教會我們用不同的視角觀看這個世界。
 
                                                          --219 妙如
 
從小到大不知道寫過多少閱讀心得報告,一想到又要寫心得報告就覺得頭痛,因為不只是要看一本書要研究很久又不一定有結果,心得絞盡腦汁也不一定能湊得齊字數。就在心裡暗暗詛咒自己怎麼也如此時運不濟。
 
但是,此次的佳文閱讀心得交流卻讓我從此對它改觀了,不僅是因為它的佳文沒有名家限定,字數也沒有強迫多寡,而且,不只是一個人自己寫心得的閉門造車,而是同儕間交換心得,彼此參考對方的想法。
 
而且,不用一個人在茫茫書海裡尋尋覓覓佳文,而每隔一段時間就能有一篇好的文章可以欣賞,不只輕鬆不費力,又能增廣見聞,可謂好處多多。
 
--204 希彥
自 序
 
剛開始知道每週都多了一份功課心情的確大受影響,其實多這一份功課並沒有多多大的負擔,純粹就只是嫌麻煩而已,當然這只是一開始的想法,畢竟理想總是和現實不同,行動勝於空談,許多事情並不是光靠想像就可以體會的,因此當我開始著手於這項作業時,才漸漸地由不耐轉習慣,習慣轉喜愛,雖然我只需找一篇文章,可是在挑選文章的時候,能讓我發現各式各樣的文章、詩以及歌詞,也讓我能接觸到平時絕不會花心思去找來欣賞的詩作,我這才知道原來席慕蓉的詩這麼美,雖然有的涵義我不大懂,但遲鈍如我,依舊能察覺詩中不凡的情景與朦朧的氛圍,或許就是因為不懂才美吧!假如揭去薄霧的青山又怎能嫵媚動人、攝人魂魄呢?
 
對我而言詩是不必解剖的。詩的價值不就在於那因人而異的詮釋與美感?也因此我才不大喜歡教科書中所選用的詩,由於過度的分析、限制的思想與固定的答案,詩中那迷濛、看不輕的神祕早已蕩然無存。但這畢竟只是我個人的看法,詩人又是怎麼想的呢?且看下面席慕蓉《詩的價值》
 
若你忽然問我
為什麼要寫詩
為什麼 不去做些
別的有用的事
 
那麼 我也不知道
該怎樣回答
我如金匠 日夜捶擊敲打
只為把痛苦延展成
薄如蟬翼的金飾
 
不知道這樣努力地
把憂傷的來源轉化成
光澤細柔的詞句
是不是 也有一種
美麗的價值
 
雖早已不是第一次讀到,但那驚豔的感覺依然令人悸動,醉人的韻味更是久久未曾散去,我想我已墮入詩所編織的仙境,無可自拔……。何時發生的呢?答案早已不重要。
 
                                                       --219 敏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