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看到書名就忍不住拿起來的書,因為實在符合我目前的心境。故事非常簡單,是敘述兩位躁鬱症及憂鬱症患者,從醫院逃出後展開一連串無目的也無計畫逃亡旅程,有點像公路電影,而後來也的確拍成了公路電影。雖然是躁鬱病人的逃亡,節奏卻明快異常,充滿逸出常軌重獲新生的喜悅。

    逃亡在任何體制內都是不理性的行為,對「前途」非但無益甚而害之,但逃亡的目的總是求生,總是生命本身所發出最誠實有活力的呼喊,不聽從這呼喊則無法活下去。因此縱然這聲音是多麼任性、多麼違反體制要求,但誠實面對生命的人總要逃亡。逃亡是沒有理由的。

 

  小說以躁鬱症病人花子的第一人稱口吻敘述,將躁鬱症病人的心情描繪得十分真實,或許是因為作者絲山秋子也曾患躁鬱症的的緣故吧! 花子和另一位綽號名古屋包的憂鬱症患者非親非故也非男女朋友,但卻共具一種怡然享受逃亡生活的灑脫態度,使得她和他能一直這樣無計畫地攜手逃逸下去。沒有既定規畫,過一日算一日,一時興起想看什麼景點就去哪裡,這樣的逃亡反而充滿生機。這樣看來,體制內過多的計畫、規範、為明日著想,反而是一種戕害生命的我執,拋棄了我執,或許生命能就得到更適宜的舒展。 

小說也對在地風景做了寫實的描繪,書末還附上路線圖。這和第二主角名古屋包複雜的城鄉情結恰成強烈對比。名古屋包是一個一心嚮往東京,深以自己家鄉為恥的名古屋人。但在經歷了在九州鄉下逃亡的歷程後,卻更能了解自己對家鄉又愛又恨的複雜情感。這也引起出身不鄉不城的小市鎮的我,一些不小的共鳴。

 

    作者絲山秋子畢業於早稻田大學經濟系,也曾是上班族,但兩度因躁鬱症發作而無法上班。後來索性離職,發表絲山秋子天才宣言,聲稱因為沒有她想看的小說,只好自己來寫。我想寫作也是她不得不然的一種逃亡,而她的天才洋溢,果然其後也得了第134屆的芥川賞,在日本大賣特賣。或許在日本那更拘謹壓抑的社會中,絲山秋子縱恣的文字更是打動每個人的心吧!  何時才能下定決心逃亡呢? 闔上絲山的書,我也不禁這樣問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