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結婚,我總是將之想成一個不倫不類的比喻:期待結婚的情侶就像相信末日審判的基督徒,認為感情是有一個「最終結果」的,而那個最終結果也是永恆固定凝止不動的(至於是永恆在天堂或永世下地獄則不可預測),所以戀愛到後來一定要邁向結婚; 而不對結婚抱期望的人,則以為感情像佛家輪迴,人們總在一段感情裡死亡,又在另一段感情中復生,生生滅滅,永不止息,就算結婚也不能阻止這個輪迴,何必結婚?

 

       所以我還蠻佩服那些勇於接受「末日審判」的新人們
。但我不能說對婚禮沒有一絲好奇,因此答應去做別人的伴娘,一方面是長輩勸說,一方面也是想在一個安全的位置上體驗結婚是怎麼一回事(我總是對各種人生處境感到好奇)。在忙亂的過程中越來越佩服新人們的好EQ,因為婚禮的混亂度真的很像失火,任何人能夠臨危不亂出來幫忙打點,都會被辦喜事的人家極度感激。

       而婚禮對我來說最折磨的就是形象。半個月前試了禮服就什麼也不敢多吃,一大早起來弄頭髮、化妝、穿衣服,我還被貼了雙眼皮膠和假睫毛,整張臉像邁可傑克森一樣只能皮笑肉不笑,還隨時擔心會有什麼東西掉下來; 新娘更辛苦,第二道菜一上就要去換妝,回來立刻要敬酒,敬完酒再去換第三套衣服,之後就送客了,自己什麼也沒吃到。
   
       但是婚禮是極度重視形象的場合,眼睛要比平常放大至少零點五公分,照起相來才不會被燈光吃掉變成沒眼睛; 腰要束緊胸部要加厚,才撐得起禮服顯得玲瓏有致若奧斯卡女星; 所以一切的痛苦都是為了照相那一瞬間的形象,而那形象是十分重要的,因為日後大家回憶起來的都是這個形象。

       所以經過這些後,很想就像松嶋菜菜子和反町隆史那樣穿著白襯衫去登記就算了。也很慶幸自己的行業不需這麼雕琢外在色相,單單髮型師在那裡綁綁抓抓我就很煩躁想翻桌了! 更佩服新娘的好耐性可以忍受兩三小時的化妝。也更加確定自己不是靠色相吃飯的料,不會要為了讓別人覺得好看就犧牲自己,還是乖乖去做我的教書匠好了!

       以上是這次當伴娘的一點小感想。當然最後還是很祝福恭喜新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