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聖誕節和新年,我是如同中年歐吉桑般冷感的,所以在孩子心中是個無味的大人罷。總奇怪人們在狂歡些什麼?為何聖誕節就要辦party、互贈卡片和禮物?明明不信基督教,卻要過那個教的節日,真是太奇怪了!為何跨年就要倒數放煙火?熬過那十秒,在時間的長河中,果真就擺渡過了什麼嗎?為何要許新年新希望?如果過去一年沒有盡到人們該盡的努力,新年哪可能有什麼希望會實現?為何要票選年度十大新聞事件、十大好書或十大什麼的?重要事件或好書難道就那麼機械式地剛好十件?為何要年度回顧?若年度回顧除了碎碎唸發生了什麼外,沒有藉此反省,不就等於什麼都沒發生一樣。

    

 

  所以我除了簡單回覆幾封賀卡,以及寄兩封給我的老師外,什麼慶祝活動也沒做。我像是個提早中年焦慮的歐吉桑,非常不能忍受無意義的歡笑、淚水或集體歇欺底里。而這個世界似乎越老越年輕(套用張讓的書名),許多現況是不斷糟下去,全球化造成貧富差距擴大、族群仇恨日漸加劇、戰爭仍持續發生、氣候暖化嚴重、環境污染惡化……但世人像天真的小姑娘般,依然狂歡笑鬧,讓已成老翁但未白頭耳的我十分難耐。   

  當然我知道一切都是寂寞的緣故,人們才藉由這些名目聚集聯繫,有個名目問候彼此也不錯。並且藉由這一窩蜂的鬥鬧熱,大家可以紓解許多壓力。但我總以為,人還是要好好反省自己,才能期待將來會有什麼改變。年度回顧或許必要,但重點是要從中得到一些教訓,以作為新的一年處事的借鑑。這樣就算不是在元旦,也有意義得多了。   

        以上是一個體內裝著歐吉桑靈魂的OL的新年感想。(我知道我是無趣的人啦: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