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多前因緣際會來到這邊緣的縣份任教,雖有找到工作的欣喜但也惶惑不安,因為經過七年台北生活的洗禮,我已經習慣冰冷綿密的冬雨、擁擠的人潮、騎樓全是琳瑯滿目的特價商品,上下班的路上等於在逛街的那種都市生活,所以乍見這小城鎮溫煦寬敞的空間氛圍,頗有蟄伏夜間已久的吸血鬼的那種難於生存之感。

 

  到學校報到完後,我便一頭鑽進學校附近的太平洋百貨--也是屏東唯一的百貨公司,感到台北的空氣像被原封不動搬到這裡般,我又能自在地呼吸。透明的玻璃櫃中擺著昂貴的彩妝保養品,女鞋耀目整齊地擺了一地,四處都是對我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廣告女明星……原來屏東也有這麼台北的地方,有什麼管路跟過去「咻地」接通了,於是對生活的信心不斷湧上,我在那裡買了雙粉紅繫帶木屐式涼鞋,穿上後忽然知道路要怎麼走下去。

  之後那兒就成為我的心理治療室,讓憂鬱的我有個逃生的空間。我總是經常憂鬱的,不為什麼,憂鬱或許才是我情緒的常態,快樂對我來說是膚淺的,而膚淺的快樂讓我更憂鬱。我很習慣自己是憂鬱的,就像深海中的魚習慣那幾千尺水的重量般。但偶爾我還是需要明亮、華麗、物質性的東西偶爾給自己一點幸福的氧氣,暫時忘記體制陰暗面、教育/階級問題、性別歧視問題和全球暖化問題。雖然購物的快樂也極為膚淺,但所幸我對這樣的快樂還沒有產生催吐機制,才能正常地活下去。

  我常獨自到地下一樓美食街吃飯,然後去一樓藥妝店買面膜衛生棉,到山崎麵包專櫃買豐郁的咖哩多拿滋,再到一樓彩妝買粉餅修眉毛,二樓少女專櫃轉轉繞繞,再直上六樓逛逛生活工場和誠品書店,在誠品的木椅上聽音樂看書,買當月的「誠品好讀」,回去時順手在櫃台抓份「破報」看,這裡或許是屏東唯一拿得到「破報」的地方。

  當然對百貨公司的喜愛自小便如此,我或許遺傳我祖母那種城市女人愛逛街的基因,極愛在商品滿佈之處走走逛逛,翻翻揀揀。也或許小城鎮的街道總給我不安全之感,因為缺少眾人的耳目監視,鄉下的男人也比較不尊重女性,很容易便被猥褻凝視或尾隨騷擾了。尤其百貨公司的對面是屏東最大公園,平日盡是沒事可做的老男人聚居之處,總習慣對路過的年輕女性注目指點。儘管知道自己一拳可以打得對方鼻子開醬油鋪,但我還是非常不喜歡經過那裡。而百貨公司原就是內化的街區,讓女人可以安全不受騷擾地專心戀物。也因此,我常詑異學校附近那一塊方圓不到一公里的地方,竟聚居了幾個全然沒交集的族群,年輕女性沒事不到公園走逛,那些孤單老人沒事也不到百貨公司,而學生總被乖乖圈在學校裡,壯年人總在更過去一點的體育場打球,歐巴桑只在對面的小市場買菜。真是各得其所,悠然兩忘。

  屏東百貨公司辦的貨並不差,因為是全縣唯一,所以重點櫃精華款一定要引進,樓層又少,感覺比逛大都市的百貨公司有效率多了,可以很快找到想要的東西。缺點是很容易碰到同事,甚至校長,這時彼此就會很尷尬;拎著太平洋的紙袋進校園也容易引來女同事圍觀,看妳進了什麼新貨,所以我永遠只拿麵包店和誠品的紙袋。

  太平洋百貨週年慶更是縣內一大盛事,我那些百貨公司大戶的同事,在幾週前就會收到廣告DM,摩拳擦掌準備要添什麼新行頭,不忘互相調侃太平洋百貨應當頒匾額給我們學校,每年大家在裡面花的錢大約可以蓋起百貨公司好幾層樓了罷。

  後來到過萬巒內埔潮洲等縣內更鄉下的區,一望無際盡是果園或檳榔樹,走了幾十公里見不到什麼人,就會覺得太平洋百貨的存在很不可思議。或許逛百貨公司的主要還是屏東市內的人,因為百貨公司是有階級區隔性的,不只是價錢也是美感品味的階級區隔。但它還是在這農業為主的縣份成立了,而且生意極好,有些顧客可能從檳榔園魚塭來到這裡,看到這些精美優雅百分之九十都不可能用在生活中的商品,而感到愉快或自卑。這其中應該存有什麼更複雜有趣的階級辯證吧!比起大都市那些理所當然存在的百貨公司,這裡的百貨公司具有更多象徵意義。一個現代化的、理性優雅的、高度資本主義的溫室築在這遍佈農作水產的縣份裡,那些台北來的嬌貴商品因而得以在溫室裡熠熠發光,喚起這裡人對台北的愛慕想像。於是這裡的孩子畢業旅行都想到台北去,最頂尖的因此就留在那裡不回來了,屏東市二十年來人口只成長了一萬人,總是出生又離去,出生又離去。不知太平洋高層有沒有想過它在屏東人心裡激起來什麼樣的感受?間接造成多少人命運的變化?

  當然百貨公司是不會想太多,只以賺錢為目的的。一切只是我的穿鑿附會罷。但對我而言它的意義非凡,它像一個和台北生活的接榫,讓我和過去生活不至全然斷裂;一方面也讓我思考,我果真是離了百貨公司就活不下去的人嗎?我曾經所依恃的那些生活條件,是否太過豢養得自己像個紅嘴綠鸚哥,而使自己喪失野性和生命力?我的生命韌性果真只有這樣嗎?


  在穿梭進入出太平洋百貨的路上,我總是不斷咀嚼辯證著這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