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心中常常反覆咀嚼「南轅北轍」這個成語,它的字面意義很簡單,就是本應駕車向南,但車夫卻向北行,行動和目的彼此背道而馳。

 

而它的典故出自《戰國策魏策四》:

魏王欲攻邯鄲,季梁諫曰:「今者臣來,見人於大行,方北面而持其駕,告臣曰:『我欲之楚。』臣曰:『君之楚,將奚為北面?』曰:『吾馬良。』曰:『馬雖良,此非楚之路也。』曰:『吾用多。』臣曰:『用雖多,此非楚之路也。』曰:『吾御者善。』此數者愈善而離楚愈遠耳。今王動欲成霸王,舉欲信於天下。恃王國之大,兵之精銳,而攻邯鄲,以廣地尊名,王之動愈數,而離王愈遠耳。猶至楚而北行也。」

 典故吸引我的是,無法辨明方向且越仗恃著自己馬精良、財用多、御者善,就跑得越快、離原定要去的北面越遠。讓我想到許多越聰明、越美麗、越有才氣的人們,若一不慎走錯的方向,就因為他們的能力強,有可能偏離得比普通人還要更遠。

因為周遭好友都是這一類的人,聰明、漂亮或者有才華、能力強,就因為這樣,她/他們都是甚有自我主張的人,不能輕易被旁人動搖的,以佛家來說就是「我執」太深,所以一旦選錯方向,就離得很遠,要比常人花更多力氣才回得來。有時命運尚不如能力才氣平庸之人,即使錯了也不過在原地打轉,因為能力不足跑不了多遠,所以不會離正確方向太過離譜。

讓我常常警覺自己是否有許多方向不對的「我執」,還躊躇滿志一意孤行地執著下去。所以部落格取名「歸零」,當初也有這樣的意思在,希望自己常常回到原點想一想,自己的初衷是什麼?目前所為是否與初衷越離越遠?自己是否形成什麼成見了?要趕快把這些成見捐除掉,為道日損,才能恢復靈明的心境,在多變世事中常保安樂之心。

不過有時也會有誤打誤撞、柳暗花明又一村之趣。比如當初喜歡文學,卻並不往文藝青年的路子去發展,而往反方向--顧飯碗去走,現在反而覺得沒有順著純粹創作之路去走是對的。平淡的生活才能長久,太過耕耘心靈,把最後一點動物性都根除掉了,也許不能在這依舊野蠻的世局中存活下來。本來選擇教書,是以為公餘之暇還有時間來寫作,實際教了才發現頭幾年要花費大量心力於其間,根本沒完整時間寫作,卻覺得這樣的下層勞動生活也不錯,看到的事情更為接近人間,才不致關在象牙塔裡無病呻吟。

 現在很高興自己不是文藝青年,而是逐漸往三十靠邊的熟年教書匠了。變成一個情緒穩定、可以照拂週遭人、洞察人情世故因而懂得處處體貼、不使他人為難的大人。

  所以往反方向走,有時又會發現不同的天地。這又是「南轅北轍」這個成語的外一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