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185.jpg《閉上你的雞嘴!》是一本既好笑又發人深省的法國繪本,由皮耶‧德里(Pierre Delye)所作,兩千讀的時候一直發笑,因為太有趣了,讀完兩人忍不住背著裡面的台詞,一字不漏地再說一次。

敘述有一隻名叫「閉上雞嘴」的愛發問的小雞,從破蛋起就非常聒噪,每天發問個不停,從來不看場合或別人的臉色,問題既有趣又尖銳,比如問牠的公雞爸爸:「太陽是在你唱歌的時候升起來,還是太陽升起來的時候,你在唱歌?」問放屁的乳牛太太說:「您知道您屁股的風是從哪裡吹出來的嗎?」,連最有權威的大白鵝,小雞也敢亂問:「告訴我,鵝女士,請問這裡一直以來都是鵝說了算嗎?

牠的爸媽、手足、鄰居、這些被問的對象,則每每都惱怒地吼牠:「噢,閉上雞嘴!你可不可不要說話?你什麼時候才能保持安靜?閉上你的雞嘴!

小雞被吼哭了,決定要離家出走。母雞後來太思念牠,就去尋找牠。發現牠仍一路四處亂問問題,甚至問出:「誰能告訴我,我的媽咪還愛我嗎?

母雞媽媽忍不住衝上前抱住牠說:「噢,親愛的小雞,媽媽愛你!跟我回家!」「可是希望你得學習三件事:1.因為農場裡不是只有你一個人,大家不能只聽你一個人說話,你得學習何時該保持安靜; 2.發問前要先去看看你的周遭,也許答案早就在那裡了。如果沒有,我們就一起去尋找答案。3.繼續問問題,並且仔細聽別人的回答,這你才能真的學到東西,而且對每個人都有好處。」

    小雞則表示牠不想再被叫「閉上雞嘴」,母雞媽媽也同意了,後來世界終於又開始轉動,好奇的人可以繼續問想問的問題,喜歡說話的人也可以好好說話。

    我覺得是很有意思的繪本。首先,我覺得一個人開始問問題的時候,就是在思考了!發問是值得鼓勵的事。然而不顧場合、不看別人臉色地發問,就顯得白目。只說不聽,更是倨傲。但是幼兒是很難區分出這之前的層次的。所以能透過有趣的繪本,學習如何既保有小朋友愛發問的天性,又調節到群體可以接受的程度,是一種很好的教育方式。成長本來就是不斷調節自己的過程。

    不過小朋友往往是這樣,你希望她學的是A,她從中學到的卻是B。我家妹妹隔天到幼兒園,她們幼兒園的一位霸氣同學組織了一個「怪盜喬克隊」,然後不許她參加。她就用書裡的台詞問那位同學:「妳是這裡的老大嗎?一直都是嗎?」然後那位同學就不知如何反應而屈居下風了……好吧! 雖然是意想不到的另類結果,她這樣的反問也太尖銳,但幼兒園裡霸氣的同學非常多,如何運用所學,和這樣的同學對答往來,不被欺負也不欺負別人,是一種練習,能達成平衡就好。       

總之,懂得在聽與說之間取得平衡,也就是在能在自我與他人間取得平衡。而這不只是幼兒需要學習,成年人也要懂得才堪稱成熟呢!

 

《閉上你的雞嘴!》博客來簡介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7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