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身上都有些囉哩囉嗦的小病症,治又治不好,不理它又不行,發作起來的時候,真是喧囂嘈雜,像有小鼓槌在心裡拼命敲打一般,不舒服感溢滿了整個精神狀態。

     
 

 

伴隨我三十年的小病症是皮膚病。比起其他的病症,皮膚病真是讓人難以啟齒的症候,不比胃痛、頭痛、感冒、氣喘那樣得人同情。因為是再膚淺不過的小毛病,擦一點兒膏藥也就好了。為了這整天哼哼唧唧,別人嫌你小題大作、嬌生慣養,甚至還要懷疑你心理有問題(倒真是許多皮膚病都跟心理狀態有關) ;  然而旁人不知的是,皮膚病發作起來是一刻不停歇的,咕嘟咕嘟沸煮著你的情緒; 也永遠不會斷根,擦什麼藥都只是治標,像薛西佛斯推石上山,總是徒勞。那種心理上的絕望感,才是對皮膚病人最致命的一擊。

       我的皮膚病根源來自於多汗症,這是我祖父遺給我和堂弟們的家傳禮物。小時候手汗多到一定要墊手帕才能寫作業,交換改同學的考卷時,紅筆畫下去常常都是暈開的,伴隨而來的除了是很多恥辱與抱歉,還有永不斷根的濕疹,潰爛了我的手指,一觸著什麼總是癢與痛。

        中學時為了習畫,去開了手汗症的刀,手沒汗了,便自然有了代償性流汗,災難轉移到了胸前、腋下和腳。胸前腋下也就罷了,至多是衣服容易損毀、還有樣子狼狽而已。最麻煩是腳。從此無法穿上美麗的高跟鞋,只能極端羨慕地看著我年輕的女伴們,怎麼可以那麼輕盈地穿上那麼細的高跟拖鞋,露出那麼白而纖細的腳,配上各式好看的衣裙,真是性感美麗到了極點! 那是我一輩子也沒辦法達到的夢想,穿高跟涼鞋對我來說是自殺行為!一定會因腳汗而栽斛頭扭到腳!

       每一個夏季我總要穿壞兩雙鞋,而且只能挑專為媽媽們做的平底氣墊涼鞋,繫帶粗韌,樣式老氣,像大嬸婆逛菜場。每天下班回來,兩隻腳總像浸在水裡,舉步維艱,全身只有沉重的下墜感,像擱淺在海灘的鯨魚,木然而緩慢地掙扎移動著──也只能是木然而緩慢的了。

       更千萬要小心各種需要拖鞋子的場合,比如別人家的客廳、佛堂、舞蹈教室、各種走「樂活」風格的餐廳或髮廊(樂活就是要人腳踏「實」地,就是要拖鞋,然而我也就不樂於活了)。拖下鞋,有的也只是無限的恥辱與抱歉,和小時的災難性經驗一樣。

       去看皮膚科醫生,也是我很平常的消閒活動。我和醫生慣常有的對話往往是這兩句:「醫生,我想我的汗疱疹又發作了。」「唔,我看也是。我給你開點藥吧! 」年深月久總是重複著這兩句對話,像無話可說的老夫老妻,而且一分鐘內定被請出診間。不能怪醫生馬虎,皮膚病總是這樣,病人會長的疹子就是那幾種,醫生瞄一眼即可知,又不至於致命,丟一點類固醇給你就打發了。洗了澡擦藥睡上一覺,看似藥到病除,隔天下班時又流了一腳的汗,疹子又像群蟻一樣爬出來了。
        
       皮膚病使人絕望,減緩各種追逐的步伐,但總歸是不致命的。而且擦藥的時候的確會好上一陣子,只是不久後一切又故態復萌。讓人不禁懷疑這就是生命的真正情態: 無論做什麼都是徒勞、都無法改善人生的困境。然而,又總是被莫名蠢動的慾望煽動著,妄想用什麼方法就可以超越現狀。然而即使無法改善,倒也不至於毀滅,只是就這麼疙瘩無奈地活下去了。想到這一點,倒也讓人心中坦然,不再煩憂。

       總之,我已了然此生將與我囉哩囉索的小病症共存亡,再怎麼孤獨寂寞、老病憂傷,也總有它,豐盈地在我心中喧鬧著,陪伴我度過每一個春夏秋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