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書的人,一旦有了交往對象,往往就陷入要獨樂還是同樂的兩難。因為沉迷閱讀的人多半封閉在自己的小天地裡且以為樂,自己看書傻笑、哭泣、沉思,獨與天地精神往來,交往對象若不是同好,大概就要以為遇上神經病。又如陷入龍宮的浦島太郎,一抬起頭時間又過去好幾小時了,而交往對象已血拼大戰好幾回合,兩人的心理時差實在太大,很快就要分手了。

 

這困難尤其發生的書店裡,更尤其在百貨公司附設的書店。對女人來說,要逛街還是要看書,永遠都是「to be or not to be」的艱難抉擇,若是一人看書一人去逛街,頓時又會使人生出咫尺天涯之感,孤獨感會比單身更甚,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不是我就站在你面前而你卻不知我愛你,而是「約會時一人要看書,一人想去逛百貨公司」。
 
所幸台灣目前大規模的書店都很貼心地附設座椅,至少提供舒適的環境可以稍稍緩解這種疏離,閱讀因為有座椅而可以共享,就像共吃一客冰淇淋。當然如果兩人想各吃各的冰淇淋,也至少因為同坐一張座椅而稍有交集,同床異夢的夫妻,總比不同床來得好。
 
我恰巧遇上愛閱讀的對象(應該說,不讀書的男人讓我遇上了也會自動錯身而過──因此就錯失了許多企業小開、醫生律師、電子新貴? )我常覺得約會時陷入一種弔詭的狀態,就是明明在同一時空而各自又有約會對象──我們各自的書。

       幸好有書店的座椅提供物質上的連結,所以我們進書店時往往各自散開去找書,而我找到想看的書時便會自動去找他坐在哪裡。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在燈火闌珊處遇見埋首閱讀的他,真是一件令人非常驚喜的事。
     
      
於是我不厭其煩地耽溺在這尋尋覓覓的遊戲裡,也對從台北到高雄的書店座椅,作了一番評比。台北一○一的page one書店,椅面是一絨布長條靠牆但越縮越小,於是兩人便要靠很很近去牽就那越形窄小的椅面,最是能撮合曠男怨女的鵲橋; 誠品信義店的座椅寬寬大大,但空間太遼闊到令人有荒涼孤寂之感,最讓人難以玩起這尋尋覓覓的遊戲; 政大書城一個個獨立的小圓木座椅,則根本設定是單身宅男宅女來逛來讀的;高雄大統新世紀誠品的座椅也一樣,嵌在柱中的一人一椅,使讀書人宛如被母親子宮包裹,完全自足而無須向外尋覓對象 ; 城邦書店的紅色沙發座椅,是我目前坐過最溫暖舒適的,而且在地下室,沒有閒雜人等的打擾,真正是愛情的溫床。

       
而我與他逛得最習慣也最有默契同坐的是高雄大遠百誠品。在二樓一靜僻處有一長條寬椅,底下有個突起的台子,可以讓我們兩個短腿的人腳底不致懸空。我們往往各自找到想看的書後,就非常有默契前往那張座椅,「碰到」對方,太輕易尋常就同坐了,平淡而近自然,沒有驚喜但卻讓人篤定,這或許是男女關係的最終境界了。
 
同座的愉悅之外,最驚喜的還是同時挑中一本書。兩人同坐一張椅上與同一個作者心靈交會,之後再共同討論,這種獨特的「3P」之樂,還真是難以向一般人言喻的。
 
近日有曠男同事向我抱怨,一個人進書店讓他感到無比孤寂,而又偏偏找不到一個合適的人,能引領他走出書店,讓我絲毫不敢談論我的3 P之樂,以免招來怨毒目光。書中自有顏如玉的時代已經過去,而今的顏如玉早已不在書裡,而在奇摩交友或台北信義區街頭,然而要曠男同事戒絕他三十多年來待之如妻視之如命的書本,也是不可能的。
 
或許他應該(我吞吞吐吐,反覆遲疑,深怕引爆曠男同事被寂寞炙灼已久的積怨),他應該把目光從交友網站裡的冶艷美女、電玩展車展中的性感辣妹、婚友社中好條件熟女堆中移開,因為他和她們是永遠無法過書店這一關的。
 
然後想想生活中,誰是可以和他一起坐一張長椅看書而不抱怨不吵嚷的人。或許他會發現,長久以來不斷在夢裡夢外、網上路上尋尋覓覓的那人,原來就在他身邊,那書店的座椅上。


◎原發表於4/5聯合報繽紛版
   圖片作者:吳孟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