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裡有「自我實現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 的概念,是說人一生的成就和智力沒有太大關係,而是和自我期許密切相關。


      最近看到侯佩岑的婚事新聞,倒是在想,有沒有一種「人性實現預言」,人性的好壞沒有一定,而是和你對人的期許密切相關。相信人性是好的,自然和人都有善意互動,也讓原本不懷好意的人知道你沒有敵意,也就對你友善許多。相信人性是壞的,則處處與人隔出距離,久而久之,那人也真是你所想的那麼壞。



 

       撇開是否炒新聞不說,侯的本意大概也是了解媒體沒一個善意的,什麼事到它們筆下就完了。所以低調得很,被逼急了只好一路說謊。後來被揭露了,的確也如她所預料,沒什麼好言語,盡在那裡談論新娘是否懷孕以及新郎身家相貌性能力。


       不過或許,她一開始把他人反應想得光明些,高調一點,或許媒體也只好被推成一種善意賀喜的情狀,也未可知。


       讀了《小團圓》,看到張愛玲寫她弟弟在她畫上打了深深的槓子,深為震動,知道他恨她。但讀了季季為張子靜所紀錄的《我的姊姊張愛玲》,她弟弟倒是對她一片真心推崇,沒有什麼惡意。或許她把人想得太壞了。


       無法斷定是不是這樣。不過依據我目前的人生經驗,我還是傾向成年人多半不懷好意,只想要傳述他人的壞事,很少人會真心恭喜別人。所以有什麼要緊的事還是別說,再好的事也都會被談得很不堪。年輕人、孩子則善意得多,但他們不了解世事,說了他們也不理解。


      只有自己寫成文字、笑罵由人,最灑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