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寒假作業是最最掃人興致的。短短三個禮拜,過年就佔了一週,剩下二週睡覺和玩都不夠,誰有興頭去寫什麼寒假作業? 更何況各科出一點,累計起來也非常可觀:英文老師要求閱讀英文小說; 歷史老師要求寫小論文; 地理老師叫她們把周遭的地理空間做成實體的「心情」地圖; 生物老師要她們假想氣候變遷現有物種毀滅後,地球將出現哪些新的生物……看到這些沒心肝的寒假作業,突然慶幸自己已經長大不必再受這些死大人荼毒了。但身為老師的矛盾是,如果我這科什麼作業都沒有,學生就會很現實地把時間花在別科上面,而對這科不聞不問了。想到這裡,我也就毅然加入沒心肝一族。
     

 

       今年的寒假作業,原本想要學生圍爐時鎖定幾個親戚,訪問他們所從事行業的情況,寫成訪問稿。因為沒有生涯興趣的高中生,到時選大學校系會很麻煩,不過這構想被一個朋友提醒了:景氣不好,會不會問到的都是剛被辭頭路的親戚? 那不是很白目?說的也是。所以這個構想就因為不想被怪罪為白目老師而作廢了。另一個構想則是要她們寫旅行書,因為寒假總會出去玩,可以把當地的一些資料、照片以及想法編成一本小書,「閱世」其實也是「閱讀」很重要的一部分。但這個構想同樣深受景氣影響,我很怕被荷包癟癟的爸媽買門票時咒罵。

       後來也就饒過她們了。給她們多點自由閱讀,不派作業而形同自行做作業,或許更高明。所以最後只配合學校政策出了一個沒創意的撰寫讀書心得,以便投稿四月分學校主辦的跨校網讀讀書心得寫作比賽。但我稍稍動了一點手腳,給她們一張按主題分類的推薦書單,請她們自行找這些主題中的一個,讀一本這個主題的書。開學後,我想把同主題的人「送作堆」--分在同一組,交換書籍閱讀討論,進行對主題更深刻的考索。 我的想法是: 因為同對一個主題感興趣而被分在同一組,很有巧遇知音的喜悅吧! 最重要的是這樣我只要改幾組的報告,而不用改全班四十一份報告。師逸而生勤,真是最理想不過的教學狀況了!

        雖然我自己的閱讀從來也不是受誰指派或規定,也沒有什麼書單指引,高中時亂讀一大堆不適合高中生的讀物:太宰治、張愛玲、莫泊桑、屠格涅夫、費滋傑羅、金瓶梅紅樓夢……那時的讀物來源沒現在豐富,我們鳳山鄉下的圖書館裡借來借去就是那幾本舊書,但也十分珍惜地把那一點書反覆咀嚼,有些橋段至今仍背在腦子裡。現在想想,仍十分感念那份亂讀的自由,因為讀了這麼多不適合自己的書,才養成野草一樣生命力十足、能恣意亂想亂掰的能力。

        不過現在的小孩,表面自由實則深受市場制約,她們的閱讀都被書商、片商給宰制了。沒有規定書目的讀書心得,交過來所寫的書目竟然都是那幾本暢銷書而已,觀點因此也十分一致,沒有幾個有創意和獨立思考力的。讓我不禁深深憐憫起她們來--真是一群不知自己被禁錮而自以為自由的可憐人!
            
       所以我的作業看似有些限制,其實是想引導她們走出市場制約,而擁有更開闊自由的視野。自由與否,原不是看表面制度即可論定,許多潛在的宰制更是我們要抗拒的。我希望她們是個自由的女人,不要那麼容易就被主流價值、道德成規給束縛住。儘管最後可能造就不是那麼具有世俗幸福的一生,但如果這是按自己意志所選擇的,也是別有一番滋味的人生。

       當然這一切有可能只是我的一廂情願。她們大概還是一邊胡亂找書看,一邊噙著眼淚在開學前一兩天趕完不知所云的報告,然後什麼也沒得到,這才是比較切近現實的情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