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讀過最好看的書是台大歷史系教授甘懷真寫給高中生的《傳統與現代的對話:一個史學的觀點》,台大出版。每一字每一句都具有灼熱的溫度,燙在我冷寂已久的心版上。很久沒有聽到如此有思想的話語了,尤其活在一個總視主流論述為理所當然的庸凡中學教師圈裡。因為太喜歡了,所以把書中話語摘錄如下:
 
1.我們活在一個苦難的人間。如果年輕朋友沒有這種想法,我祝福你們。回顧人類的過去,充滿了強凌弱、眾暴寡,貧窮、饑餓、戰爭、政治迫害、病痛、死亡、虐待、強暴等慘狀,無時無刻都在發生,史不絕書。歷史學做為一門人文學,其初衷就是反省與批判這些苦難。

     

 

2.歷史學研究的最終目的就是要給我們「自由」。自由的獲得需要想像力。因為唯有想像力,我們才能知道現狀以外的另類可能性,我們才能選擇。有選擇才有自由。而歷史學通過對於傳統與異文化的研究,提供我們另類可能性的事實。


3.過去的婚姻經常是一個壓迫的體制,尤其是婦女。故倡議婚姻中的人權,讓人們能免於被婚姻制度中的強者迫害。可是我們也不要忘了,我們是在婚姻中尋覓愛情,而愛情是一種奉獻與隸屬。自由是一種人性,而奉獻也是人性。我常在想,人的一生中,如果沒有一個人是你值得為他奉獻的,是很悲哀的。

4.今天禁煙運動之所以可以雷厲風行,是因為「禁煙論述」的威力。禁煙論述是建構在科學的知識上,即二手煙有害健康。……同樣有礙身體健康,喝咖啡卻被建構的很高尚。……我相信這是論述的力量,有權力的人掌握了論述的權力,他們操作一些事實,來呈現他們所要表達的意志。故當我們講「論述」時,我們要注意誰有製造論述的「權力」。


5.統治者當然希望我們喪失想像力,因為想像力的喪失使我們活在既定的人間,也活在現有統治者所設定的人間,繼續被宰制。



6.近代以來,人類最大的宣言就是「我要做我自已,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的」。這當然是人類的進步。此即「除魅」,即不再相信什麼東西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但做為人文反省,我們也看到了我們付出多少代價。活在一個理所當然的世界是不是一定不好,也值得省思。……做為一個現代人,如何在安分與追求自由間取得一個動態的平衡,猶待我們繼續探索。



7.歷史學是被國家所操控的,而國家不是個人可以對抗的。國家要將歷史學當成是集體意識的工具,不管是藉由肯定或否定傳統,都是為了證明現政權的正當性。但真正的人文教育應該從這種思維方式跳脫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