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得獎影片,安哲羅普洛斯的電影,邱妙津小說裡再三致敬的大師,每個我這世代的文藝青年必看,……但我卻望之卻步,下意識裡不斷逃避。

       所以光南一片39元的盜版貨,很自然地就買起來,但又一直放在那裡不去看,然後又忘記曾買過,看到又買,不知不覺就買了兩張,整理時突然發現,覺得太丟臉了,趕緊拆了一片來看,看到一半又悶得受不了,把它收起來。

       我想我骨子裡是個俗物,很不能忍受這種步調緩慢、詩意滿漲到令人窒息的片子吧!

 

          最近因為要出差,要給學生寫作文(以便代課老師坐著看管她們即可),想說有沒有什麼配合最近上的課文「蘭亭集序」的作文題目,才把「永遠的一天」又找出來看。
 
       不過大概年歲漸長,逐漸能感受到生命的無常,也逐漸能忍耐無聊。所以雖然還是不甚喜歡,卻被鏡頭的詩意和音樂給感動(裡面的音樂太棒了),看完以後心暖烘烘的,還算舒服。
  

       我想,這大概是大師對藝術與人生很真誠的自省吧! 如果埋首於創作而不知珍惜當下世俗的幸福,那樣的生命又有何意義? 特別是詩人後來問母親的那一連串大哉問,讓人頗揪心:「為什麼我的一生都在漂泊?」「為何當我聽到母語時,才有家的感覺?」「為什麼我們總是不懂如何去愛?」

       不過,全片還是有一種過分用力、刻意造作的感覺。比較起來,我還是喜歡我們東方的大師,比如小津安二郎,不落言筌,不刻意安排什麼,卻自有難以言說的悲欣交集在(是的,總是悲欣交集的,那就是人生的滋味)。
                      
       我想給學生寫「永遠的一天」或「最好的時光」吧!矛盾的是,她們現在正處在「最好的時光」,每天日後回想起來都是「永遠的一天」,要如何知覺到這已是「最好」和「永遠」的呢? 

       那必須要深深失落、再也把握不住青春的中年人,方能寫得出。像王羲之也要到五十歲的中晚年,才能寫出「向之所欣,俛仰之間,已為陳跡,猶不能不以之興懷; 況脩短隨化,終期於盡。古人云:『死生亦大矣!』豈不痛哉!」的深深感慨。因此,這實在都不是很適合高中生寫的題目和讀的課文啊!
         
       但是對生命的一些感懷與反省,向來是我們教育所欠缺的。而這是最好的生命教育吧!



(圖片錄自開眼電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