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427371_1927732563977229_2663461751718150144_n.jpg 

             

宛如串燒

       這週有天早上起來妹妹說她喉嚨不舒服,給她量體溫,是37.4度,用台語形容的話,就是「夯夯」的。雙薪小家庭的最大考驗往往就是這樣:上班日一早起來小孩發燒。還好那天是月考,我剛好也沒有被排監考,方便排休。就傳訊請假一天,帶著她送姊姊上學後,去看醫生。

       所幸只是一般感冒,也沒有中耳炎。她現在也比較肯吃藥,不像小時候那樣總是不開金口,小舌頭抵住藥杯的進攻,不吃就是不吃。吃藥後情況就緩解很多,能在一旁自行玩耍。我則趕製「女性文學與文學女性」特色課程講義,中午騎摩托車帶著她去附近的影印店印講義,她好久沒坐摩托車了,覺得很新鮮有趣。買了名店「大牛牛肉麵」的清燉牛肉麵給她吃,她也把湯都喝下去,吃得滿不錯的。

       下午午睡起來,可能身體有好些了,吃過點心後開始覺得發悶,直說:「媽媽,我好無聊。」我招呼她一起煮晚餐。教她洗菜、洗米,洗得廚房地板都一片汪洋,整件衣服都濕了換新的(請小孩幫忙的下場往往是這樣),然後一起串雞肉串,準備烤串燒。她從來沒串過,一塊雞肉串上一塊洋蔥再串一堆青椒,再塗上烤肉醬,串得好開心。而且這才發現原來煮一頓四道菜的飯,前置作業這麼多。所有備料都進冰箱後,我們去影印店拿印好的講義、去幼兒園接姊姊。

       姊姊一見到她就問:「媽媽今天有給妳買什麼玩具嗎?有一起做什麼特別的事嗎?」她說:「媽媽沒有給我買什麼,但是我們一起串雞肉串。」姊姊就嫉妒地跺腳:「什麼! 做這麼有趣的事,為什麼我要上無聊的英文課!」對小孩來說,串雞肉串比任何學科的課都有趣吧!

       能暫離公務在妹妹生病時全心照顧她一整天,單獨相處這麼久,我覺得是少有的幸福,平常在職場總像在火場裡奔忙,回家很累,少有閒情去好好和小孩相處。而小孩大了,意思表達得更清晰後,給父母的回饋就比較多,交流也比較深,慢慢覺得照顧她們不是負擔,而走向彼此陪伴的關係了。

       因為教高中的緣故,得以看到孩子們成長為青少年時,所出現的種種問題,而那多半跟親子關係不好有關,也讓我有很多感觸:養小孩,真的要從小就建立依附情感,不然青少年階段很難控制。而在學校,也至少要跟一個同學或老師建立依附情感,才能生活有定向。不然,都會像斷了線的風箏到處漂泊,就容易遭遇凶險。凶險雖是每個生命都可能遭遇的,但沒有可依附的對象一起對付凶險,就比較不容易度過難關。

       問題是,現時社會步調如此之快,為孩子停留個幾年,往往難以再返回職場。台灣的勞權保障很差,職場除了公家機關或學校,其他行業也沒有給養小孩的員工更多彈性和包容; 網路和手機的普及,更瓜分了親子間的注意力,能親密相處的時間越來越少。偏偏青少年又在面臨身體變化、人際情感、生涯抉擇的階段,很需要大人傾聽陪伴,親子問題到中學階段也就很多,學校往往很難處理。

       所以過著平淡無奇的人生,卻有空陪小小孩串雞肉串,應能避免青少年時期的許多親子問題吧!雞肉串的製作複雜費工,但燒烤過後清爽不油膩,配上清甜的青椒和洋蔥,滋味層次豐富。美食和情感都是要花時間去經營的,也要有享受的閒情才不會覺得是負擔,如何調整心態,把聲名物質的欲望減到最低,以保持閒適的條件和心情去養小孩,就是為人父母的修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