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之後,報紙媒體總有一整版面在報導諸位滿級分者的學習經驗,千篇一律都是不補習、作息正常、父母開明讓小孩自由發展、沒什麼唸就考上之類的,而且固定會報導建中北一女等明星學校的滿分者、一位身心障礙者、一兩位私校生或重考生……總之,版面分佈大約就是這樣。

 

  而對中段之後的孩子,媒體就既不關心也不同情,什麼版面也不給了。很不巧地,敝校正處於中段這個階層,也就是學生多半落在40至60級分之間,既不像前段學生那麼順遂可填到自己想要的志願,也不像後段學生乾脆放棄、很死心地去唸後段私立大學了。這個階段的學生,總是要忍受很多上不上下不下地煎熬,連帶著,導師也很難做,從放榜到現在,我只覺得每天都好累。

       因為每天要被問的一定是這幾個問題:「老師我有沒有可能上國立大學?」「是否放棄申請考指考算了?」「到底要唸什麼科系?」……

       我覺得中階的孩子真的很可憐。她們不笨,可是不夠聰明到有自知之明;閱讀量不夠加上不夠早慧(其實還是正常發展的小孩啦),以致不能預測未來發展,了解應該填的志願為何。加以生命總是充滿無限可能性,所以我也不可能鐵口直斷一定會如何,就像醫生也沒把握說出病人還剩多少壽命一樣。

       只是根據我個人及同事們的經驗,四十幾級分的小孩最好推甄申請趕快上,不然沒實力跟明星校系的學生拼指考; 五十三級分以上才比較可能有國立大學唸,四十幾級分只好去填私立大學; 目前文組職場以商學院學生最可能學以致用,所以如果沒什麼興趣傾向就朝商學院發展吧! 寧可唸私校商學院,也不要唸師院改制的國立教育大學。文化就文化、義守就義守,學歷跟職場發展未必有直接關聯,職場看重的還是EQ和個人能力。所以不要再為了國立大學去拼指考,因為極有可能結果更差。

        不過,這些話在自視為屏東第一志願的學生耳中,卻是極端逆耳的。她們心中還是夢想一流大學的熱門校系,都以為指考還可以出現奇蹟。面對懷抱希望的學生,我也不忍心潑冷水,只是著實擔憂。加上日日爆發的家庭紛爭與接不完的家長電話,家長們總是望子成龍,卻忽略怎樣對孩子才是最恰當的,總逼迫孩子去做她們能力不可及的事。讓我深深省思:以後從帶高一開始就要好好教育家長,不然到填志願的一剎那,導師的一切宣導還是白費的,家長還是會逼小孩去做些愚不可及的選擇:放棄申請以為指考可考上國立大學、叫小孩填教育大學而不填私校商學院、不斷重考只為了上國立大學或軍警學校……這些就是中段師生和家長們的煎熬,最廣大考生所面對現實真相,從來沒有被報導可是卻最可能發生在考生家裡的事。寫出來這些最稀鬆平常的事,輕易就可成為獨家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