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ke.jpg
       女人過25歲後,通常便會下意識將生日的記憶掩藏在日常瑣事裡,除非另有所圖(比如跟男人訛錢訛愛)才會特別拿出來講。我本來也不例外,不過自從成了上班族有一點消費能力後,便發現這個年代要掩藏自己的生日還真困難。

 

       首先是各商家不絕如縷寄來的生日優待卷。在一個月前,便已陸續躺進我家信箱,我爸我媽每天都幫我揀進一兩(可見平時多愛花錢),眼鏡行的、有氧舞蹈社的、簡餐店的、誠品書店的,每張的內容大抵相似,就是給你一些折扣,邀請你去他們店裡消費。

我說:「沒想到這麼多人記得我的生日。」我那無情的老爸馬上戳破真相:「他們是記得妳的錢!」不過,有折扣總比沒折扣好,便貪小便宜陸續拿生日優待卷去消費了一遍,不到生日前就已將優惠卷全數消耗掉。看來記得消費者生日真是個頗不錯的行銷手法。

    然後是我的同事朋友們,陸陸續續有了些表示(可見平日為人歹毒,讓人不敢不記得我生日)。同事U送了我「薰衣草養生精油芳香浴」泡澡粉,包裝上標示的功效十分神奇:「能淨化、安撫心靈,減輕憤怒和筋疲力竭的感覺,使人可以心平氣和地面對生活,對於驚慌和沮喪的狀態很有幫助。」真是兼具心理師、宗教信仰、收驚法師等的功用,令人十分興奮。但隨即又想到:「我家沒有浴缸!只好留待他日搬到有浴缸的住處時使用了; 同事F聞風而至,直說:「見者有份」,便贈我她剛採下的鮮花與餅乾,我只好直說:「這種事妳就不用見者有份了啦!; 校長秘書也在桌上遞了生日卡(敝校行政總在這微不足道的小事上十分用心)。學長R也因為電腦系統的提醒,寫了十分溫暖的信來祝賀,使我也十分想向他討教是哪一種軟體可以幫忙記憶親友生日。

    比較意外的是我那群可愛有餘,用功極度不足的學生竟也有所表示。這星期一直扮演惡婆娘,早自修衝到掃地區域、教室罵人。罵人那天我會穿深色衣服,頭髮盤起,雙手叉腰,高高佇立在那裡,言語一律用反問法,比如:「妳們自己看看手錶現在是幾點了?」「幹部自己都遲到叫同學怎麼服妳?」「上課的基本禮貌是什麼?」……等等,幾年經驗下來,我發現罵人用反問法最能使人心裡發毛,因為被罵者永遠不知妳要的答案是什麼,在揣摩上意的同時,被罵者便無形中對妳心生敬畏。如此調教了一星期,總算上課是準時進教室、課本乖乖拿出來的,師生意興闌珊地和測驗卷奮戰了一節課,下課鐘響,照例學生又是蠢蠢欲動(此時千萬不可再講下去,因為沒人會聽進半個字),所以我很識相地宣佈下課了,沒想到班長叫我留步,然後全班高唱生日快樂歌。

   

這種時刻一定要表示感動(事實上心中也的確湧上一股熱流),我說:「謝謝同學,真是令我非常感動,最近對妳們這麼兇惡,妳們還記得我的生日。」不過感言也不能講太長,因為學生已坐立難安急著要下課。小女生的貼心、現實和複雜,就在此時展露無疑。

    當然我絲毫未敢藐視人們對我的善意,基本上我是發自內心感謝的,生日是令人自戀的日子,有這麼多人犧牲自己的時間重視妳、關心妳,陪著妳自戀,應該要十分感恩。

   

    而我自己,除了驚覺年齡又虛長了一歲、年華老大卻一事無成、現在化妝比不化妝漂亮之外,對25歲後的每個生日其實並無多少喜悅。那下意識壓下的生日記憶,總化為這麼一串句子不斷冒上心頭:「年壽有時而盡,榮樂止乎其身,二者必至之常期,未若文章之無窮」,我想,那就是潛意識中唯一想對自己講的生日頌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