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生活有如一場肥皂劇:我的班級上外堂課時遭竊,共有十七位學生被偷了一萬多塊現金、四支手機跟一台相機。孩子在現場驚天動地哭鬧,校方在那裡責怪受害者:「平常叫妳們鎖門都不注意」、「叫妳們錢要帶在身上都不聽」(場面之激越荒謬請自行想像)。後來我和學生堅持要報警,於是引來校長、學務主任、教官等人一連串的斥罵。不過還是報了警。於是警方來蒐證、家長學生寫卡片聲援我、我去跟學務主任發飆、學務主任向我道歉……忙到今日,總算逐漸恢復平靜。真是消耗精力才智的一堆狗皮倒灶的事。             

 

     今天和學生分析了一堆組織與個人、見樹又見林的道理,希望她們能同理校方,不要再心懷怨恨下去。浮動的人心似乎逐漸平息下來,孩子們也一一把課本拿出來準備上課,此時突然有個小孩畏怯地問我:「老師,妳的操行成績會不會被校長打低?」         

          

    這簡短的問句真如污濁泥土中蹦出的白百合一般,令人頓覺莞爾又清心。

                

    不知在孩子的心中,這些大人的操行成績又有幾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