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olayowu02.gif

一直以來都是個外表溫柔文靜、內在暴躁神經質的女人,因此每到一個新環境,都會重演一次火山爆發嚇到旁人的劇碼。但發脾氣總是揮舞兩面刃的行為,既剌傷別人也剌傷自己。二十幾年下來,也慢慢地深刻反省,為何總是如此暴躁?能否改掉一點脾氣,不再磨損別人和自己? 

仔細分析自己憤怒的原因,通常是因為外在和內在的極度不協調所致,我的外在讓人覺得溫柔可愛好講話,內在則是一點虧都不要吃、非常強硬的,於是便常招來閒雜人等的試探欺侮,而這時我就會突然發飆,從平靜溫和到怒不可遏往往只在一瞬之間,這強烈快速如海嘯的飆升便常使人驚嚇不已。

 

少女的天敵其實很多: 街上的變態暴露狂、死皮賴臉的推銷員、居心不良的老師長、職場上的已婚老鳥、大學裡飢渴不已的高年級學長、欺善怕惡的店員……我又有點娃娃臉,看上去比實際年齡小些,所以如果沒有壞脾氣要如何自衛? 所以就逐漸養成遇事爆發、以威脅恐嚇別人為防衛的暴躁性情。

    所以始作俑者,似乎是因為外表太少女氣的緣故。也曾想過,是否不要這樣裝可愛下去?不要再買少女櫃的衣服,不要打扮,醜一點裝老一點,車買兇一點,就不引人注目,不會招來天敵的試探。

 

    但總是不甘心。就是非常迷戀蕾絲花邊、少女品牌服飾、小碎花圖案、小march……等非常女孩氣的東西,我從這些東西中得到的自信和愉悅是足以支撐我去對抗這整個父權陽剛的社會的。我覺得我可以穿著可愛而不要理會男人猥褻的眼神,輕聲細語去質疑男人的專業權威,開可愛車、按不守規矩的台客車喇叭……我想要,強悍地為可愛風爭取生存權。可愛與強悍是可以並存的,我希望。

    但顯然我的理想跟險惡現實總是有落差,以至時常要以火山爆發的脾氣來嚇阻對方。這是個非常艱辛的歷程。從大學以來,被我怒罵或擺臭臉過的路人學長店員同事不知凡幾。怒氣沖天過後,自己也被勃發的憤怒炸傷。

    隨著年齡增長,也許變得比較不可愛不少女了,也許殺氣一直寫在臉上,來侵犯的人也少了許多。慢慢能靜下心反省,自己的暴躁或許只是因為自卑害怕,怕被對方吃死了,所以要先聲奪人。其實如果有話好好說,或許對方並不一定如想像中的可怕惡劣,如果我的內在成熟穩重到很高的境界,對方會被我的成穩氣質壓制住,未必敢有什麼冒犯之舉。

成熟才是真正的強悍,使人無法穿透,又不使自己受傷。

成熟如何做到? 多一點對人性的洞察,早一點對情勢下判斷,正面一點肯定對方(使對方從禽獸又自覺為人),延遲一點再爆發情緒,減少使自己與人正面衝突的情境,這是一種更高明的太極,能長保不被侵犯且不耗損自己。

    我還是可以堅持裝可愛和女性化,而且要在很高的專業位置上這樣做。這個社會需要多一點不同性別風格的人佔據高的位置,才能使父權社會對別種性別有多一點的尊重。這是一種必要的革命。

    但是不必要,伴隨著歇斯底裡的暴力。暴力非常消耗生命力。不過又或許,心智成熟後就不再顯得可愛了? 這麼說來可愛是一種不成熟的象徵嗎? 我要持續努力保有成熟又強悍的可愛風格,絕不讓它流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