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716.JPG冬至讓兩千在家搓湯圓。有了之前做包餡湯圓結果搓成一盤泥巴球的慘痛教訓,今年降低企圖心,只搓小湯圓,而且搓紅、白二色的那種基本款就好,果然就順暢許多。作法其實很簡單:糯米粉兩百克加水一百五十克,倒進鍋中揉成糯米粉團,然後丟一小塊進熱水裡煮熟,做成「粿粹」,再把粿碎揉進粉團裡增加黏合度和Q度,再撕一小塊一小塊揉成圓形湯圓,下水煮即可。不過意外的插曲是,紅色色膏染到皮膚,讓我像殺人兇手般滿手鮮紅,又無法輕易洗掉,害我接下來兩天都像馬克白夫人般不斷洗手。

  自己搓的小湯圓稍微煮一下就熟了,入口軟Q純淨,配上黑糖水就非常好吃,是市售的冷凍小湯圓所比不上的。讓我想到我大學時,也非常喜愛的一個湯圓攤。位於師大附近的泰順街上,小小一個攤車,懸吊著手寫的販賣品項,如桂圓粥、紅豆湯圓、豆花等各式甜品,每一樣都做到很道地。桂圓粥甜腴暖熱,紅豆湯軟爛而甜度剛好,湯圓軟Q、豆花香醇,大一時加入師大話劇社,和社友結伴去國家劇院看戲,或者為了準備全國大專盃話劇比賽排戲後,總會去吃上一碗當宵夜,一群人圍在湯圓攤車旁的摺疊桌,坐在沒靠背的圓鐵椅上吃湯圓,一邊說笑,真是開心。有時甚至會錯過宿舍的關門時間(好像是十二點?)而被舍監寄晚歸通知書到家裡,但我媽向來對她女兒有莫名的信心,不以為意。因為這樣的滋養,我的青春期雖然偶有風暴,但大致也就還算平順地走過。

  想想也是二十年前的事了。時光荏苒,我也搖身一變為必須關照許多事的中年人了。中年職業婦女的慘烈與忙碌,有時到達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每天睜開眼睛,待完成的事項總是千頭萬緒嗡嗡轉,高中老師的班級師生比是一比四十幾,課綱改革下,既要像大學老師那樣開選修課指導小論文,又要像國中小老師那樣盯打掃和資源回收,青春期的學生情感澎湃,隨之震盪起伏的情緒勞動也相當累人。加上家務、接送小孩和煮食,每一天都累到無言以對。看到有些中年的同事朋友除此之外,還要處理老人病痛或小孩問題,甚至婚姻風暴,都深深感到其中的為難與殘酷。

       中年是怎樣的一種情境呢? 成熟與崩壞同時進行,意志與身體在無聲無息中拔河。各種年輕時種下的因緣到中年時結成沉甸甸的果,只能沉默而無奈地吞食。所有事物的纏結難解度比年輕時翻倍,有時將人綁縛得喘不過氣,箇中辛苦難以言述,只能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這時候就慶幸還好年輕時,在那樣的情境下,吃了那樣好吃的紅豆小湯圓,甜度很足,尚能撐持過凜冽的寒冬。

兩千這個世代,面臨的各種挑戰比我這一代更大。除了個人可能遭遇的中年危機外,還有環境被前人破壞殆盡、年金破產、少子化風暴帶來的各種蕭條、國家主權也可能岌岌可危……她們的中年將會遭遇怎樣的艱難,我其實不太敢想。

是以即使指甲縫至今還殘存染紅的色膏,我還是想讓她們擁有美好的湯圓記憶,提升童年的甜度。或許能讓她們未來在治絲益棼的中年糾結中,緩解各種焦慮,也就能靜下心來釋放自己。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