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5-2.jpg

標題有點聳動(笑),其實在組織中保持沉默未必是豎仔,只要有自覺知道自己在服從的是什麼,盡可能在自己可調度的空間內予以改善就還好。下此標題只是想紀錄一下,看完「墨攻」電影後,我跟學生的剛好有討論到「組織與個人」的議題。看完「墨攻」電影後我設計了以下問題讓學生分組討論,再讓每組抽題出來回答。我要非常感謝我的人社班學生,在沒有分數評比、也跟月考無關的情況下,她們還願意認真思考這些問題。我也曾經在討論課設計過評分單分組互評,但終究,我傾向沒有任何外部制約。到了高中階段,人應該要學會不受外部評比獎勵也能持續不懈、獨立思考、說自己想說的話。而且沒有外部制約讓學生比較能暢所欲言,當然,這種方式限於程度好的學生啦!

              跟她們討論的過程滿有意思,尤其討論到最後一題「個人與組織意見不同時,應如何自處?」學生笑說這是她們甄選營隊、參加校外活動時必被問到的問題,她們也都有「官方說法」: 就是跟組織成員多溝通。不過她們還是非常認真地思考了這個情況。有些同學決定脫離組織; 但也有同學說,那她們會選擇順從組織,因為怕影響組織的和諧; 還有同學說,反正是整個組織一起做的決定,如果錯了,也不是自己一個人的錯誤。這個學生最後自嘲:「我是個俗辣(台語豎仔)啦!」說得大家都笑了。我問她,那如果妳留在組織裡,會致力改良組織嗎?學生點頭,我說,那「妳就不是豎仔啦!」

             後來我分享了一下漢娜‧鄂蘭「邪惡的平庸性」的說法,說她親睹了納粹高官艾希曼後來的受審情況,二戰期間他曾對猶太人執行種族清洗,但他在法庭上只是自認是「依法行政」。漢娜‧鄂蘭指出他並不是「極端的邪惡」,而是具有「邪惡的平庸」,即人放棄判斷是非善惡而絕對服從權威,就可能導致最極端的邪惡。

            學生程度好,其實之前多少聽過這說法,但再聽一次,又因為觀賞過「墨攻」,感受更深。我感到很欣慰,但多少也有點歉然,因為如果沒有這麼多人文教育,學生也許能在組織中不思不想,服從長官而過著美滿幸福的一生,但我播下了這些人文思想的種子了,讓她們以後在組織裡很難不思不想絕對服從,而跟組織成員或長官發出不同意見,是否就影響到她們的生涯發展? 然而當組織裡沒有人敢說真話,而劣化腐敗,最終集體犯下了許多惡行,這樣對整體社會真的好嗎? 身處這樣社會中的個人,即使仕途高升,能夠真的美滿幸福嗎?

               最後我發下自己寫的參考答案。但強調那只是我個人的思考,未必是最正確的唯一答案。關於此題我寫道:

可以朝此兩方面思考:

1.當組織墮落時,你有沒有勇氣脫離組織?離開組織,以一己之力,有無可能實現自我?

2.當理想落實有困難時,你要不要調整你的理想?

              這是我依違在體制裡許久後的思考。我個人傾向,如果組織還算寬鬆,也還有對話的空間,留在組織裡改良它,比離開組織單打獨鬥來得更有影響力。但如果組織劣化到不可救藥,也不給人說真話的空間,是可以考慮離開,尋找或創造最適合自己的體制。而且也並非毫不調整理想、自以為是就算英雄,終歸要在理想與現實間取得平衡,才走長久深遠。這或許便是「成熟」的奧義,比起「成功」,更值得令人追尋。

 

以下為我的「墨子選」課後延伸活動—電影「墨攻」問題與討論

一.請指出片中哪些情節呼應了墨子學說?

二.如果你像革離,遇到兼愛世人,世人卻不盡然愛你時,你還會堅持自己的信念嗎?

三.兼愛與愛情、親情是否可以兼顧?當只能顧及一方時怎麼辦?

四.如果梁國一開始就投降,完全順服強權,是否就真能和平? 還是要像革離一樣助小禦大、梁人同心協力防守家園,才能取得真正的和平?

五.抵禦侵略,自己本身是否也要有自衛能力?如果在自衛的過程中,使得對方死傷慘重,這和「和平」的信念是否矛盾?

六.墨家為何不派人來幫梁王守城?坐視梁被吞併是否有違墨家的最初理想?

七.革離為何想脫離墨家組織一人前來?在為梁守城的過程中,你覺得他有動搖最初的墨家信念嗎? 或者他逐漸體會到了什麼?

八.個人與組織意見不同時,應如何自處?(比如劇中的革離與墨家、子團與梁國統治階級……)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