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70_mh1561247017306 (1).jpg最近身陷期末地獄中,趕課之餘,還要寫一班近四十人的導師評語、記功敘獎、改學生最後一篇週記(也是近四十本)、計算三個班近一百二十人的平時及作文成績、找暑假訓練語文競賽選手的題目……當然,最可怕的還是自己給自己挖的坑: 要改期初讓學生做的一百二十多份報告,每一份都三、四十頁,學生掏心掏肺寫的難以草草改過。其實國文老師出太多作業,期末挖坑給自己跳這種事屢見不鮮,我看我的同事們也多半身陷一座座高聳的作業山中,難以翻身。國文老們常常是一群對學生語文程度想不開也看不開的人(笑)。

現在來說說我自造的作業地獄是什麼:

我創立了一個名為「我的青春 我的詩歌」的活動,先成立一個不公開的臉書社團請學生加入(關於要用臉書還是IG跟學生討論滿久,現在好像只有中老年人才用臉書!?),然後每週每班依座號順序要有三位同學先在此社團貼出自己喜歡的「詩」或「歌詞」,接要來在該週某一堂國文課,要上台跟同學口頭略微介紹一下自己的選歌動機。

整學期每個人至少要回覆十則貼文,亦可回覆其他班級同學的貼文。學期末,要將「自己貼文+同學回應」以及「同學的詩+自己的回應至少十則」,匯整印出、裝訂成冊,做成一本個人化的詩歌選集,這樣期末她們至少會較深地閱讀到近一百二十首詩歌,也算是累積一點小小的課外閱讀量。

其實十年前我就推過類似的活動,發現互動式的閱讀分享、寫作交流,可以增強學生的「讀寫」動機,而且增加和同學的互動,對班級經營也有幫助,。不過最早是全用「紙本」、後來改為用「部落格」、現在則改用「臉書」,未來用IG可能是銳不可擋的趨勢了!短短十年,人際互動的平台媒介變化之大,令人驚嘆。

而且之前我都把互動分享只鎖定在網路上,今年則第一次請她們在實體課堂上也分享,平衡線上線下的時間,也順便訓練一下口語表達。在網路浸淫越久,越覺得真實世界中,眼神交接的觸感、盈盈笑語的溫度是最可貴的,實體世界的交流會讓網路上的社群互動更為活絡親密。果然學生上台分享都很誠摯認真,尤其在午休起來的下午第一節課,學生總睡到讓你覺得自己不應該存在於教室裡,這時點名輪到的三位同學起來分享歌詞、歌手,有些同學還現場放一段歌曲或隨之起舞,就非常之提神醒腦,雖然會耗掉一些上課時間,但我情願面對短暫清醒卻有學習意願的學生,也不想面對長久叫不醒的人(笑)。

今年還有一個重大改變就是討論文本改為「詩歌」。以往總希望學生分享散文,有一度還嫌學生分享的文章良莠不齊,而改為交流名家編選的散文選本篇章。但生養小孩後,我對文學的想法有許多轉變,不再那麼遵從學院或專家品味。讓學生選詩歌,當然心知肚明學生會分享流行歌詞多於詩,但那又何妨?如果流行歌曲是學生最喜愛也最親近文學的一種體裁,她們也確實對歌詞有生命體會的話,這樣的分享其實更為動人,而那經過生命體會和反芻的種種,也就是文學了。我也可以趁此了解一下學生喜歡哪些歌手或詩人。

結果還滿有趣的:「五月天」是最受學生喜愛的樂團,蘇打綠、八三夭、韓國男團BTSGOT7等團體也深受學生喜愛。另外我也從中認識了陳粒、薛之謙、毛不易等清新的歌手,還有溫如生、楚影、辰榛、漉漉、迦納三味、鄭聿等新銳詩人。有時學生分享的歌和社會議題很有關,比如有關林夕為香港「雨傘革命」而寫的撐起雨傘〉、「防彈少年團」為世越號事件而唱的〈春日〉、Me too運動有關的歌曲〈Lily〉,讓人欣慰新世代對世事議題的關心。這一代學生的外語能力及涉獵也不錯,許多同學分享外語歌,甚至有人社班的同學還親自翻譯,翻得也很典雅。都是活動中讓人大開眼界的部分。

  有些學生在回應過程中,不自覺模仿起歌詞中的用語,而譬喻了起來、象徵了起來,比如有同學分享席慕蓉〈青春〉裡的句子:「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讓人流著淚,一讀再讀」,這則分享就有二十九則回應留言,比如:「青春是本太倉促的書,在這名為青春的短暫時光,我們遇見了太多人,經歷了太多事,甚至還來不及為這篇章取名便已翻頁。忍不住一讀再讀,那是如何的令人珍惜。」、「不得不承認,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不過想必經過時光的沉澱與醃漬,已成回憶的如今,會是酸酸甜甜的在微微揚起的弧線中化開吧!」清麗的字句,讓人讀了很開心。修辭,能這樣長久浸潤後自然而然使用是最好不過的,如果只是記誦考試那就太無趣了!

而藉由這個活動傾聽年輕人喜歡的詩歌,了解她們現在的心境,關心什麼、喜歡什麼、在意什麼……讓人越來越不會跟這世界脫節,也越來越能理解年輕一輩的行為。格雷安‧葛林《愛情的盡頭》裡有引一句話:「當你老了,世界上不管哪裡,你看起來總是異鄉。」中老年人若一直秉持自己世代的觀念和慣習,就會越來越覺得與世界格格不入。如何不讓漸入中年的自己成為異鄉人?那就傾聽年輕人的青春與詩歌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