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警戒期間,對家有小學以上小孩的家長而言,我想,最麻煩的還不只在生活照顧,還有圖書館關閉,沒有大量免費的紙本課外書可看。

雖然現在電子書和有聲書的資源很多,我們家也有利用,但還是偏好紙本書。因為紙本書不需任何設備、隨時隨地都可翻讀、結構性強等等,這都是電子書和有聲書很難取代的。

後來高市圖在6/26開始,推出「閱讀袋著走-防疫版」,每週六讀者可於線上填寫欲借主題的書,由館員挑選裝箱後免費寄送到家,但這三週以來都只是限量100箱、200箱、300箱,我們上週在開放申請的第一秒鐘去登記,即刻秒殺,完全沒有搶到,可以感受到民眾們閱讀的饑渴。

    我則是一停課就上網買了一些「橋梁書」,因為兩千也逐漸從讀「繪本」進階到讀「橋梁書」的階段,想說就把政府發的一萬元育兒紓困金都拿去買書好了,也順便支持一下萎靡的書市,書看完還可以送給有小孩的親友,大家開心。

「橋梁書」是從西方引進的概念,是幫助孩子從繪本銜接到純文字書籍的過渡書籍,以文字為主圖畫為輔,目的在於協助孩子們慢慢習慣閱讀文字,建立閱讀的樂趣,培養閱讀的能力與習慣。我小的時候並沒有什麼橋梁書,童書看完,一下就看大人看的讀物,像是張愛玲、紅樓夢、世界文學名著什麼的,優點是非常能提升視野和用字遣詞,缺點是太早感受到人性的複雜與成人世界的艱難,青春期時有太多不符年齡的憂鬱,很難融入群體。

因此,現在低年級到中年級的小孩有橋梁書可以讀,真是太好了,小孩很輕鬆就能讀完一整本書,自己也對自己的閱讀能力有信心起來,而且繼續保有孩童特有的快樂爛漫與想像力,照顧者也可以趁機喘息一下。以下是我家兩千低年級階段,我買過覺得不錯的幾套橋梁書,因為兩千喜歡搞笑有趣風格的書,所以我們家選擇的橋梁書大概也是這類風格:

  • 「故事摩天輪」系列,東方出版社出版

    這系列是日本橋梁書的翻譯,字超大,有注音,分成可愛小狐狸、野兔、黑熊、小貓等許多系列,插畫相當精緻可愛,故事也很有想像力,很適合拿來寫暑假作業閱讀心得。比如兩千很喜歡一本《管家貓》,一隻小貓咪自稱是可以幫忙家事的管家貓,做一星期只需要「一袋小魚乾」,但是卻洗碗打破碗,晾襪子掉地上、撢灰塵撢掉器具之類的……但是做錯事時的表情又相當無辜可愛,我想,每個小孩都是管家貓,兩千是從中看到自己了吧?

DSC_5275.JPG

  • 「君偉上小學」系列,親子天下出版

這系列是本土作者王淑芬老師,以小學生張君偉的口吻描述他的小學生活,按年級分為《一年級鮮事多》、《二年級問題多》、《三年級花樣多》、《四年級煩惱多》、《五年級意見多》、《六年級怪事多》,筆觸逗趣好笑,很合兩千的閱讀胃口,比如寫小學生把國歌唱成「山林注意」、「豬耳朵是,為你全瘋」之類的。不過兩千說,因為太亂來了,所以寫暑假作業閱讀心得就不太好寫()

DSC_5288.JPG

  • 「怪傑佐羅力」系列,親子天下出版

我是在兩千的國小圖書館借閱排行榜上,注意到這系列的,因為前幾名都是翻譯的日本橋梁書「怪傑佐羅力」,所以就買幾本給兩千看,結果一看成主顧,陸續買了近二十本。故事主角佐羅力和雙胞胎伊豬豬、魯豬豬,因為偷吃關東煮而相識,後來就一起結伴旅遊或上忍術課、偷錢,而發生各種搞笑的事情。內容也是偏瘋狂搞笑的,所以深得小學生喜歡,據說在日本熱賣25年,狂銷3000萬冊。所以這也是個錢坑,因為目前已經出到59集了()!

DSC_5285.JPG

  • 「屁屁偵探」系列,遠流出版社出版

偵探故事也是相當符合小學生胃口的閱讀類型,這系列的主角屁屁偵探,擅長以各種細節推理找出真相,並在關鍵時刻會說:「請容我失禮了!」然後放臭屁,結合懸疑與搞笑,所以也是每出一本,我們就要買一本的有趣橋梁書。它有分繪本和讀本兩個系列,繪本有注音,適合低年級閱讀; 讀本沒有注音,文字量稍多,適合識字量較多的中、五年級閱讀。

DSC_5276.JPG

  • 「神奇柑仔店」系列,親子天下出版

這套書是兩千同學的媽媽分享的,故事設定是一家小型柑仔店「錢天堂」,女主人紅子穿著紅色古錢幣圖案的和服,販賣各種文具、玩具、零食,每個有人生難題的人,吃用完這些物品,就能改變人生,像是兒童版的解憂雜貨店。作者廣嶋玲子是日本知名兒少奇幻冒險小說作家,除了創作「神奇柑仔店」系列外,還有「十年屋系列」、「幽靈貓福子系列」……等等,「神奇柑仔店」系列相當吸引小學生,目前台灣已經翻譯出版到第十本了,兩千也一路追著本系列看到了第十本,看到低年級小朋友可以因為故事的趣味自行閱讀這麼厚的書,媽媽吃驚之餘只有乖乖掏錢購買下一本XD

DSC_5278.JPG

整理完這麼多橋梁書後,滿羨慕兩千這一代的小朋友的,我跟老公生養小孩後,就常常惋惜:「我為什麼不是我自己的小孩?可以有這麼多適齡的書、玩具、旅遊……」(),總之,橋梁書比繪本篇幅長,小孩看得比較慢,而且因為多半是以系列的方式出版,自行購買比較能看到整個系列,適合在這段缺少公共圖書資源時購買,所以這段時間我們都買橋梁書來渡過漫長的宅廢時光囉!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