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視障生常常拋給我有趣的問題。比如這兩天她問我:「老師,我要怎樣才能察顏觀色、不再說出白目的話? 」


        我為難地想了一下。 因為問到我這完全不理會他人看法、講話常常犯眾怒的人,還真是問道於盲呀!


        後來請教了 T 。T 說了一個洋娃娃理論,就是有三座山,旁邊放一個洋娃娃,通常是問疑似自閉症的孩子,能不能說出從洋娃娃眼中看到的這三座山,是什麼樣子? 就可判斷是不是自閉症或亞斯柏格症。

        當然我的視障生會想要察顏觀色,代表心智完全成熟,絕不是心理上的自閉症,而單純是生理上看不見所引起的。


        我本人的問題就比較麻煩,完全是人格問題,因為心中自有自以為的是非判斷,所以我看不上的人,就不屑一顧,更不會在意他們的感受。(所以是亞斯柏格症?)


        當老師的艱難就是要常常回答自己也想不清楚的問題。而且要違背本性來回答。


        想了想,只好告訴她,別人的感受,不一定都擺在臉上,有時候從話裡或行為上也可判斷出來。總之多為別人想一想,就不至於太白目。


        「多為別人著想?」她為難地頓一頓。「可是那樣太辛苦了! 」


         「是呀!」我說。「所以妳做好自己的本份就好了。也別太在乎別人的看法。」


           最後,師徒二人又再度陷入人際相處的昏茫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