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訓練,又一批優秀幸運的孩子被送進學校。她們真的很優秀,每個人不但基測成績二百八九十,且都多才多藝,得過許許多多的獎項,擅長的有木笛、繪畫、籃球、柔道、游泳……等等,簡直人人都會跳火圈表演馬戲似的。

 

      而且她們也真的很幸運,父母多半是醫生、老師、商界人士、國營事業人員、公務人員,而且除了一位父親早逝外
沒有單親家庭,家庭氣氛未必都好,但都看得出父母很用
心栽培她們,國中多半讀高市最有名的私校或明星學校。

       當下的感覺是誠惶誠恐,我能對得起這樣的託付嗎?
她們都是父母付出極大心血打造的人尖,但願我不要有任
何閃失給她們一路順遂的人生中添加陰影。
   
      (不過,人生怎麼可能都沒有陰影?提早有點挫折或許
是好事……)

       她們每個人都為了能考進這間名校而榮幸不已,當然
也有許多驕傲。比起廣大的同年齡的孩子,她們是一群
被細細篩過後遺留下來的閃耀珍珠。

       (但是,我彷彿看到,在那明亮榮耀的表面有什麼罅隙
,是人們視而不見的……)

        每位校長、主任、演講來賓、學姊們當然也一再向她
們宣稱這裡有多麼令人驕傲的傳統、多麼光榮的歷史、多
麼燦爛的升學率,進來這裡是等於拿到成功人士的入場卷
之類的。

       (一再強化與美化,像集權國家的新聞報導。我彷彿
看到許多地方其實模糊失真……)

       我能說出實話嗎?在這片暈人的光輝燦爛中。

       我能說,進來名校並不是成功與幸福的保證,一個人
能否快樂,端看她是否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而非依隨
體制價值去做?
     
       我能說,儘管體制正名的力量極為強大,像強力引擎
造成的氣漩,任何自我不強的人都容易被捲進而隨之起舞。
但妳們還是要看清體制的荒謬性,努力憑自己的力量在氣
漩中保持清醒?

       
       作為一個在名校中打滾十多年的人(讀書、實習、教
書一律在所謂的名校,會這樣是命運的安排多過自我的
抉擇),名校給我的眩暈感已逐漸退燒,也越來越清醒冷
靜,看到這虛榮底下的無邊虛無。

      名校像一只高價的LV包包,一旦揹上了,你將獲得人
們更多的禮遇和尊寵。不,名校比LV包還虛榮,因為LV
包有可能磨損、遺失、被仿冒,或者隨時有更名貴的包包
取代它,而名校不會,一旦你的學經歷鍍上了名校,那就
像紋身一樣一輩子剌人眼目。而且LV包只要有錢就可買到
,但名校不是,名校除了金錢投資外還要聰明天資,名校的
存在可以使人們更輕易地階級劃分,因為笨蛋永遠勝不了
聰明人。
名校比LV更具稀有性、階級劃分性和不可取代性
,因此比LV更虛榮、更搶手。

       但也就是一個比LV更虛榮眩目的標籤。我們必須有勇
氣時時撕下標籤來,檢視一下它是否貨真價實。或者,我
們能否從這標籤中得到貨真價實的幸福。

       因為人生最可悲的莫過於自欺。

       名校最讓我佩服與寒心的部分都是人性。在這裡,你可
以看到人們為了爭取各方面的榮耀(這裡的人習慣在體制裡
競爭),會付出多麼大的心血,又使出多麼險惡難看的嘴臉
。嫉妒、排擠、小動作當然是免不了的。因為大家都這麼優秀,誰能夠真正勝過誰?而我們的教育體制一向價值單一。
令人佩服的也是,這麼多優秀的人,努力朝同一個目標--升
學這麼認真而拼命。      
        
       名校使人暈眩,而如果你被名校的光暈迷惑,那你也
會被各種榮耀迷惑。但其實獎勵與懲罰都是統治者駕馭臣
下的手段,榮耀的背後都有固定的價值導向。這種價值導
向是否對自己有益,就值得三思。除了這單一的價值導向
,人生還有沒有可能有其他價值的存在?不符合這主流的
價值導向,是否就得不到快樂? 名校因為榮耀無數,對主
流價值的強化,會比其他地方強。 如果你在名校中一直
懵懵懂懂被這些價值牽著走,那你就不容易快樂。因為不
是每個人都可以套得進主流價值的制服裡。
 
     當然名校也有它好的所在。我必須承認,我也在這個
體制中努力爭取進名校,為的是那豐厚的教育資源、舞台
燈光、與菁英同儕。在這樣的環境裡你真的可以少被窘迫
現實磨損,而專心讀書思考,發展你的專才。名校通常在
大城市裡最好的地段,生活繁華而方便,不必到窮山惡水
的偏遠鄉下過著被遺忘的生活。名校可以輕易得到媒體的
目光和政府資源,隨便做點什麼,都可以搏得掌聲,使人
容易有自信。

       在這裡也的確有許多才智與毅力都超過常人的優秀的
人,這麼多精采的人是名校的好風景,的確是別地方看不
到的。而和一位精采的人深談一小時,所得到的啟發將勝
過和數百個庸碌之輩朝夕相處。名校最精采的地方就在人
,你看到的將都不是無名小卒,而是日後有影響力、會締
造歷史的人。
    
       有什麼比傑出思想的交會更令人興奮?有什麼比能創
造歷史更令人著迷?

       對於名校,我承認因此而愛恨交織。但是我期待在名
校的人可以更清醒謙卑。享有最好資源,就要好好珍惜,
並對其他缺乏資源的人們付出關懷。擁有最聰明頭腦,就
要更獨立思考與用功,去監督改造這個社會。享受人們尊
崇,就要對人群更具善意、更多體諒。
     
       並且,不要把名校、榮耀看得那麼重要,那並不是人
生快樂的關鍵,有或沒有都沒關係。完美的人格與清楚的
自我認識,才是成功與快樂的泉源。


       而這些,我將如何告訴這群剛披上名校衣錦而興奮不
已的優秀孩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