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中最憂鬱的時刻,總是望見學生露出猙獰黑暗面的時候。

 

  不能夠期待小孩是聖人,成年人齷齪下流的事更多,這我知道。但有時看到學生放射出不輸成人的黑暗潛力時,就感到非常噁心。

     就世俗定義下,也不是什麼不可饒恕的罪狀。不過是,原先口口聲聲承諾的事,到後來全都沒做到,而且可以為自己找出千千百百種藉口; 被我質問時,立刻反指:為什麼別人也這樣,而我只針對她?或是偽裝一付乖巧的面目騙取信任,然後轉身就做出許多違反規定的事; 被抓到把柄時,一定要大人承諾不可以處罰,才肯避重就輕地說出部分事實,而且多半只是對自己有利的事實。

    凡此種種,都讓我噁心到不想直視那學生的面孔,只能盡量冷酷,快速處理完、轉身離開。

     同時慶幸,我只是因著師生名份跟這種學生耗三年,三年畢業後,就兩不相欠,老死不必相往來。

     所以平日總跟學生保持距離,絕不上學生網站、班版,不留msn,不過問學生私事,沒有私交,免得沾到更多屎一樣的齷齪事。

     當然知道也有善良可愛的孩子,而且是多數,但我實在無法承受少數學生張牙舞爪出的黑暗人性,只好一律畫清界線,保持距離,以保清靜。

     不是沒想過要機會教育、趁機扭轉,但到了十六七歲,人的品格已大致定型,而我在她們目前生命中佔的分量只怕不到百分之一吧?實在是很無力。更無法忍受的是,那媚好的臉容對準我,又在意想不到處對我射出一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