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日中午國中會考監考結束,一週工作七天的我很想大吃大喝紓壓一下,可是下午還要送女兒去學羽球,能用餐的時間很短暫。職業婦女媽媽往往是這樣,剛克服了工作上的重重艱難險阻,轉身又要投入另一個驚濤駭浪的現場,喘息時間很少,而且上班日天天如此。

於是想也不想地騎到高雄便當名店「一葉酢飯店」買便當。

「一葉酢飯店」創立於民國55年,已有超過半世紀的歷史了。隱身在新興民眾閱覽室對面。這間閱覽室以童書為大宗,旁邊又有公園,我們從前經常來遛小孩,就發現了對面的酢飯店。販賣260元、120元、100元的綜合便當,200元饅魚飯、95元的雞腿飯和排骨飯、85元的鱈魚排飯、75元的咖哩飯和蛋包飯,還有壽司及彌月油飯禮盒,以及包著台式油飯的三角飯糰,巧妙地融合台式和日式口味,形成難忘的高雄老滋味。

排隊人潮很多,以中老年人居多,大多是買雞腿飯和排骨飯的,剛領到監考費的我霸氣喊了聲:「我要120元的綜合便當!」一屋的大叔大嬸阿公阿嬤都回頭看我,讓我覺得很不好意思。等現炸的魚排放進去,包裝上湯和養樂多,店員又大喊:120元便當是誰的?」我只好出面承認,大叔大嬸阿公阿嬤們又再看我一次,我在萬眾矚目下領了便當回去。

回家滿懷期待地打開便當,乍看是有點普通,因為並沒有把菜色一樣一樣攤開展現,而是重疊擺放,所以看上去很簡單。然而實際吃的時候,就有類似日式便當豐富感,有炸魚排、炸甜不辣、咖哩雞、熟蝦、燒肉片、魚板、三樣青菜……相互交映,都做得清爽不油膩,口味則甜甜鹹鹹,糅合日式與台式便當的風味。從前鹽埕區大仁路老店「松江亭日本料理」也販賣這類便當,價格不貴,菜色比普通的台式便當要澎湃,我們在對面的鹽埕圖書館借完書,都要去買它的便當回家享用,可惜後來停止營業了。而「一葉酢飯店」可以長存,我想,它是在台式與日式座標中找到一個奇妙的平衡點。據說早期在林森一路專營日本料理、宴會酒席和宴會餐盒,民國80年遷到仁愛二街後才開始兼賣彌月三角油飯,大受歡迎,高價與低價消費群、日式與台式口味它都兼顧,於是長久地生存下來。

回到家,兩千已被被爸爸伺候過吃飯了,所以不餓,對我的便當不感興趣。然而姊姊看著便當附的「健健美」眼睛發亮,想喝掉它。我堅決捍衛說:「這是媽媽的養樂多!」不給她喝。

即使只是一罐養樂多,一個澎湃的便當,也是我維持平衡的重要事物,不能容許任何侵奪。每天都必須有這樣全心只為自己,沒有一點打折的幸福時光,才有辦法在其他時間忘記自己,為家庭和職場服務下去。

於是,吃著滋味豐富層次多元的老店便當,巧妙平衡的菜色口味,讓人感受到老店堅定穩健長存的決心,覺得和總想維持平衡以求永續的職場媽媽之心,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一葉酢飯店地址:地址: 高雄市新興區仁愛二街218號營業時間:10:30-13:30,17:00-19:30(週日晚餐公休)
電話: 07 221 4558

 
 

DSC_3343.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