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595.JPG最近住在日本的妹妹帶六個月大的兒子「太郎」回來。好久沒抱「嫩嬰」了,每天跟兩個成天跳沙發的五歲半小屁孩混,已經忘掉帶嫩嬰的生活是怎麼樣(不堪回首所以忘得很快)。「太郎」生就一付相撲力士的體格,鮮嫩肥滿,洗澡時必須把一圈一圈重疊的肉掰開來洗;肥滿的體態偶爾也影響到他的行進,常常爬到一半會重心不穩而撞到頭,而且總是用嘴吃世界,所以必須要有人時刻盯著。性格開朗,一逗就笑,只有吃飯時會等不及大人泡奶急到淒厲大哭,其餘時間情緒都很平穩。

儘管如此,必須時刻盯住真是滿消耗心神的,我把兩千的玩具箱搬來,圍成一個小監牢,大人才能稍有喘息。真是佩服我妹,她目前請育嬰假成天帶孩子,飯都不能好好吃,好辛苦。日本的人工貴,少有全日托的保母,一般都是送機構式的托嬰中心,但是也像台灣一樣要大排長龍,清潔人員不像台灣那麼便宜,外食又貴而且不見得合吃(許多是冷食),出入又需走路坐地鐵,我覺得比在台灣養小孩似乎更辛苦一點。好在妹婿下班回家會幫忙,週末也可以丟包附近的婆家稍作喘氣,我妹說還好她婆家不是在鹿兒島之類的,也還好不是生雙胞胎,不然不知要怎麼活下去。嫁到國外其實並不是一般人想像中的浪漫,反而是缺少娘家的人力可以支援育兒。

我也只能盡量安慰她,小孩會越來越好帶,會逐漸脫手的。其實內心知道,爬行階段還好,一歲到兩歲期間,小孩會走會跑,但不解人事,又還不太會說話,常常只是哭鬧,那個階段,比現在要恐怖十倍吧! 但怎能把這種地獄般的現實告訴一個新手媽媽呢? 她們剛涉過生產陣痛哺乳睡眠不足的險灘,怎能打擊她們,前方是更險峻難以攀越的高峰? ()

    但我也不覺得我是在矇騙她,而是她現在正需要這種矇騙才能走下去。想到最近有個六十多歲的退休同事跟我聊天,說她很開心跟三十多歲兒子之間的互動,雖然總是被吐槽,但是總覺得兒子說的話都很有趣,她以此安慰我說,小孩長大後,就會覺得養小孩很不錯了。

  我不知道她是不是在矇騙我,故意跳過泥淖的部分不說,只講泥淖之後的繁花盛景。但我想,養小孩越到後面階段,如果父母願意傾聽陪伴的話,小孩跟父母的心靈交流可以越深,子女會有自己獨特的個性和見解,也會回饋許多精神面的事物給父母,像是多了個友伴的感覺,那時就會覺得很好。

因為她的一番話,讓我有了對未來的嚮往,而心情覺得輕鬆不少。女人是被矇騙著才當母親的,母親是被矇騙著才能撐過養小孩的辛苦的。但這矇騙是源自繁衍本能的,又不能說是被惡意對待,了解真相後,也還能接受。這就是生命的實相吧! 生小孩讓人更理解人生的真相,這一點,倒是千真萬確沒有騙人的。

太郎,以後要好好孝順寧願被騙也要拉拔你長大的爸媽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育兒 母親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