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753[1].JPG

               白玉蘿蔔是一種很容易測試出年齡及吃貨的農作物。不像採小蕃茄或草莓後,隨便送給誰都很受歡迎,白玉蘿蔔則要有點年紀的人才懂品賞(就我的不精確田野調查來說),通常是大叔大嬸愛如珍寶,年輕人視若無物,不禁感到這真是有點殘酷的農作物啊()!

上週採了十多斤白玉蘿蔔後,我們開始四處分送。我學校的資深熟女佔多數,不管送給誰都很開心。去油印時,我一看到油印室阿姨的背影,就直覺她有開伙(會煮飯的人總是散發出一種篤實而講究的吃貨氣質),於是把白玉蘿蔔拿出來送她,本來埋首油印目無表情的她,立刻像得到鑽石一般開心,咧嘴直笑,不停說:「本來今年想去採的,但是還沒去成,正在想如果能有一點白玉蘿蔔就好了!真是太感謝妳了,我有在煮飯的,有在煮的……」可以感受有興奮的火苗在她心底竄升,整個表情閃耀光芒,讓我略感驚訝,只是幾根蘿蔔而已,居然能使人這麼開心,真好。

連大叔同事們,也略帶靦腆而愉快地跟我道謝,大叔主任則火速跟我傳了大感謝的貼圖,所以白玉蘿蔔受中年人歡迎的程度,是不分男女的(以上為不精確性別測試)。年輕女孩多半憎嫌中年大叔,不過在我看來,中年大叔有個好處就是「識貨」,多半結了婚,生活面又寬廣一點,真正認識到各種事物的價值,滿不錯的呀!

    晚上老公回家,問他同事的反應如何,他說大家反應平淡,只有兩個媽媽同事有拿,其他年輕同事沒什麼興趣。他們辦公室年輕人多,多半三餐外食,所以懂得欣賞的人較少,白玉蘿蔔真是很能測出工作單位的平均年齡。

    一起去拔蘿蔔的幼兒園媽媽們,則興致勃勃地把蘿蔔做成各種料理、滾湯、做蘿蔔糕、晒成蘿蔔乾。蘿蔔糕還可以分成台式的跟臘味的,好厲害。我也獲贈兩條手作蘿蔔糕,立刻煎來吃,手作蘿蔔糕很容易就煎得焦脆,用白玉蘿蔔做的口感比較細軟,入口很快就化開,蘿蔔的清香、在來米漿的濃腴和蝦米的乾鮮很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層次豐富,餘韻無窮,秋冬的滋味原來是這樣,看似平凡實則繁複深刻。

    不禁覺得,中年其實是滿不錯的季節。人生的格局大致底定,也多半成了家或找到穩定伴侶,儘管多半無法實現兒時夢想、成為偉人或明星,然而也不再為強求什麼而棲惶焦躁,可以從容品賞許多美好的事物,不像年輕時常常只是荷爾蒙或夢想的奴隸而已。身體心智也還不像老年時那麼衰頹,還有能力去吃、去玩。

    因此雖然微胖微凸(都不是凸在應該凸的部位),該軟不軟、該硬不硬,但中年還是有許多好處的,能拋開矜持開心大嚼白玉蘿蔔,品賞秋冬深沉的好滋味,即使無法成為夢想中的大人,但是能更舒坦愉悅地安於平凡、品賞生活,這也是很棒的生命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