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080.JPG

      這學期讓我三個班的學生依座號上台,每週兩位、每位五分鐘,分享一本自己覺得好看的書。雖然因為班級人數近四十人,很花上課時間,但我也不禁想到,現在台灣高中生的生活中,被教科書參考書考卷塞滿,很少存在「真正的書」,也許一整學期,讀不到一本課外書。

       這滿諷剌的,因為我認為教科書充其量只是指南(尤其是文科),稍微勾勒該學科的圖像,方便學生依循該指南延伸閱讀出去。出版人郝明義先生也曾寫道:「學校的教科書,不是天然的閱讀食糧,而是依據國家機器也是政府機關教育部所定出來課綱而編撰出來的讀物。我一向都說那頂多只是維他命。不同政府執政,許多課目的課綱就會跟著改變方向的人造加工食物,或者往好處說,是維他命,會隨不同政府更改配方的維他命。」

       然而現在的高中生被各種壓力壓迫到,以指南為最終目的地、以維他命為心智營養的唯一來源了!

      所以舉辦這個活動,想讓她們稍微接觸一下「真正的書」,好像打開知識糧倉,讓她們嗅聞一下思想的香氣,引起想要享用的動機。果然每週學生的上台分享,都讓底下同學因為嗅聞到新鮮有趣的想法而歡喜騷動。

      有些同學會用誇張的語氣力推自己喜歡的作家,比如談住野夜《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就說:「我國中三年的眼淚都是為這本書而流的!」也有人推介高顏值的作家,比如「正能量男神」張皓宸,一邊介紹底下就有同學在網路上找到他的照片,用投影機投影在螢幕上給全班同學看,讓大家直驚呼:「好帥!」也有人分享美術課上的自製繪本《媽媽我愛您》,被同學打趣,一直要她介紹:「作者是誰呀?」總之,充滿各種意想不到的笑點。

        另外我也觀察到,江山代有才人出,學生喜歡的作者和十年前我學生喜歡的很不一樣。十年前我學生喜歡的作家是劉墉、余光中、龍應台、李家同、蔣勳、張曼娟……; 而今學生最近喜歡的是推理小說家東野圭吾、湊佳苗、阿嘉莎‧克莉絲蒂; 青春成長小說家天澤夏月、住野夜、郭敬明、張嘉佳、張皓宸; 科幻小說及奇幻文學也滿多人推介;也有受到影視影響而閱讀《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偷書賊》、《再會吧!青春小鳥》; 侯文詠則是屹立不搖的長青樹,十年前十年後都很受學生喜愛,而翻譯小說及大陸作家逐漸取代掉本土作家,是否將讓年輕人難以建構出對本土的認同?也讓人隱然憂心。

       期末我把這些書單請學生整理出來,覺得可以具體而微地呈現出青少年的閱讀圖像,也讓我能了解青少年的品味和喜好。然而高中教育體制仍是每一學期三次月考、每次考一定的課本進度給綁縛住了,廣泛而自由的閱讀仿如夢幻,在現實中很難達成。這類「聞香」活動,如果不能進一步讓學生有時間大量閱讀,也是枉然。

      嬰幼兒時期,家長無不重視小孩的飲食和營養; 青少年時期,心智的營養,卻不若成績單那樣被重視。我只能讓學生至少因為在課堂上「聞香」過,而保持對知識的胃口,能夠主動求知、終身學習。那些歡喜騷動的時刻、以及同儕們所分享的書籍,將會成為指點她們人生迷津的重要南鍼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少年 閱讀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