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404.JPG

有小孩以後,每年入冬換季,就是萬分心痛的時刻。因為前一年的長褲全都變成七分褲、及膝毛呢裙全都變成迷你裙了! 只好荷包大失血地重買長褲,養雙胞胎又一式要買兩件,櫃姐聽到我小孩是雙胞胎總是特別欣喜,眼睛一亮、踩著雀躍的腳步幫我找尺碼來。

而刷卡大手筆買衣的心痛下,卻又隱藏著兒女成長的喜悅蓓蕾,在心底萌動綻放。這種「痛並快樂著」的為人父母心理,你說變態不變態?

    兩千阿嬤給她們買的童裝則完全沒這煩惱,因為她總是買「未來」可穿的。愛孫心切的她,也常給兩千買童裝,記憶中,她從來沒有為「現在」買過衣服, 買的衣服永遠尺碼寬大,袖長如水袖,穿上去像唱戲的,要兩三年後才漸漸合身。她還有一絕,就是會把我買的名牌童褲「抽換鬆緊帶」,在褲頭打一個結,以便延長穿的時間。再好看再名貴的褲子,什麼「安妮公主」、「媽咪在意(Mothercare)」、「皮皮(PIPPY)」……露出這麼一個白色鬆緊帶褲頭,就風味盡失而土味盡出了!所以後來兩千回阿嬤家我總留心不要帶太貴的褲子去,以免不知不覺又被「抽換鬆緊帶」,破壞整體美感。

    或許成長於困窘的年代,台灣的長輩們往往太在意孩子的「未來」,而忽略此時當下的舒適感,無論食衣住行育樂皆是如此。我自己則不太喜歡為「未來」買衣服,給剛生小孩的朋友送彌月衣服我總喜歡挑0-3個月的,被櫃姐說一下就不能穿了,多可惜! 但我猜想,朋友應該收到許多長輩買的大尺碼衣服,0個月的小嬰兒當下卻沒有合身衣服穿。多可憐!歷經娘親千辛萬苦好不容易才來到這世上,卻連一件合身的衣服都沒有得穿 !小嬰兒的娘收到我這份禮物應該會很高興。贈二手衣給有小孩的朋友,我也總挑歲差和兩千在一兩歲之內的,才正好是此時當下能穿的,省去對方的儲藏成本。

不能穿就再買就好,該花的錢總是要花,難道此時當下的合身舒適不比未來重要? 現買現穿,不是最新鮮最好?為何要等放兩三年,顏色質料都舊了再穿?

(對長輩而言,這種「沒有明天」的花錢方式,跟敗家子無異吧?)

詭異的是,大人雖然常常為小孩買「未來可穿」的衣服,為自己買衣服,則往往依著「過去」的身形外貌來買,女人尤其是。除非是像褲子這樣「只能改小不能改大」的衣著只好認命,上衣洋裝外套,一般女人總是依著年輕小姐時的品味來買。我自己在百貨公司少女櫃徘徊日久,只要還找得到尺碼,總是不情願上移樓層到熟女櫃,又花錢又老氣。

    然而年近不惑後,有回穿著日系少女櫃卡通花樣的T恤到學校去,被學生說「好可愛喔!」然後神經鬆弛地上課,反正老師不像「女王教室」裡的天海祐希那樣有氣勢,學生滑手機、吃便當,也都不用太提防了!我才驚覺,現在的年紀,已經不太適合穿著卡通圖樣的衣服到學校去了,本來已經夠沒氣勢,穿這樣的衣服更徒然顯得可笑、讓學生輕慢以待罷了!

不像年輕時穿什麼都好看,年紀大了穿衣服很容易不合時宜,穿得性感顯得有風塵味、穿得花俏顯得俗氣、賣萌顯得錯亂,其實應該認份穿著簡潔但質感好的基本款,降低存在感,留舞台給年輕人表現,化作春泥更護花,才是王道。

如果沒有一點自覺,人就會這麼小時候穿著未來的衣服、老去後又穿著過去的衣服,一路錯亂可笑地過下去,別人不知如何適當地對待你,你也不知如何適當地對待自己。

每個階段的此時當下,是什麼狀態,安適地穿著那個階段的衣服,平心靜氣

地接受自己的形象,是智慧。

這麼推想下來,突然發現,人生應該按「此時當下」的狀態來挑選的事物,

又豈只是衣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