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各種暑期課程、營隊紛紛出爐,比如科工館,據說活動都非常有趣,秒殺的程度令人傻眼,五月九日早上九點開放報名,同事守在電腦前第一分鐘登入報名一個魔術的課程,誤報成自己的名字,後來只幫第一個小孩報名成功,要報第二個小孩時,已經是備一了。

上小學的小朋友放暑假,給父母的壓力就像這樣。要勞心幫她們安排活動,要勞力幫她們報名及接送,還要傷財繳交給各上課團體。母職最困難的,恐怕不是生活起居的照料,而是對教育資源的探尋和安排。

我也幫兩千看到科工館的一個創意積木課程,想約幼兒園同學們一起去,不過大概是一到五的平日,大家要上班,所以沒約到。兩千說沒約到同學她們就不去了,她們不敢去。她們相對於同學來說,是比較不能適應陌生環境的小孩,剛上幼幼班時,同學們有些沒哭、有些只哭一個星期,她們則足足哭了兩星期,每天都哭得像被賣掉一樣。所以到中班可以抽公幼時,我完全沒有去抽籤,不想讓她們再哭一次,儘管兩個小孩同時讀私幼把家裡讀得民窮財困的。

學才藝也都在幼兒園裡學,帶到雲門、功學社等評價不錯的才藝教室試上,她們都不願去,寧願在家黏著父母。心裡很惋惜她們自願放棄優質的教育機會,讓我想到我有些學生,明明功課優異到可以上台北市的頂尖大學,卻因戀家,寧可申請高雄家鄉的大學,入學面試時,這些高雄的大學教授們看到成績單狐疑地問她們,如果考上真的會來唸嗎?她們很大聲地說:「一定會來唸!」把教授們嚇死了。

    雖然小孩黏父母,大人小孩都很享受圍抱取暖的感覺,但難免會擔心競爭激烈的社會中,一直窩在家裡會不會失去競爭力。想到賈政訓斥喜歡在女孩堆裡混的賈寶玉的話:「成人不自在,自在不成人,你要好自為之!」就覺得好像在說自己(曹雪芹太會模擬嚴父聲口了XD)。

    不過我也逐漸學會從另一個面向反觀,家庭關係好的人,情緒穩定、自尊自信,在愛情關係裡,也比較不會因太過渴愛而做出許多傷人傷己的事。雖然有時會因為「太宅」而捨棄許多優質教育機會,比較不可能「出人頭地」,但「出人頭地」所帶來的聲名壓力與忙碌,往往也是令人難以承受的。庸碌平凡然而與所愛之人廝守,快樂不見得比功成名就來得低; 選擇「沒沒無聞」的自在與幸福,不見得比選擇「萬眾矚目」來得沒智慧,因為「萬眾矚目」的人,最終還是會有與所愛之人廝守的渴望。

    回到兩千的暑假安排,我發現自己的心態也是矛盾的。一方面希望她們透過好的教育資源,能更拓展視野、探索興趣; 一方面又很享受跟她們黏在一起的時光。她們已將從「幼兒」邁向「兒童」階段了,但我還沒有預備好要那麼快放手,仍想把她們時刻摟攬在身邊。

    所以最後還是怕她們會哭,而沒有報名任何一項必須獨自參加的活動。無論養小孩或帶班,我一直都是這種「慈母多敗兒」的風格(倒),暑假放空耍廢之勢已然成形。對她們性格的養成會如何,我不敢想,不過我相信當她們羽翼漸豐後,一定會有對天空的渴望的,到時再引導她們緩緩飛翔就好。而無論飛到哪裡,總是有家可歸有感覺,相信會讓她們會更適應多變冷冽的氣流,而更平衡舒適、而飛得更高、更長遠。

                而如何去愛、如何在恰當的時刻放手,向來是母親這角色,最艱難的功課。在此謹向各位時常在考驗中的母親們致敬,祝大家母親節快樂^^ 

ps.1圖為兩千自發性地做給我的母親節卡片:)

ps.2 我的散文集《母親進行式》博客來簡介頁面,很適合當新手媽媽的母親節禮物:)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5547

DSC_0456.JPG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親節 放手 暑期夏令營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