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看圖文書《徐玫怡的Mother Style:meiyi’s育兒手記,展現自我的媽媽風格》,其實從寫《母親進行式》以來,我就像是裝了「媽媽書雷達」,不停在蒐羅閱讀母親主題的各種書,文學的、生物學的、社會學的、圖文的……覺得許多女人在育兒的艱苦中,都鍛鑄出好晶瑩動人的靈魂,所以這些母親書多半很好看,之後會介紹一些。

以圖文書來說,薛慧瑩的《一個媽媽,兩個頭大》、Joyce/黑眼包的《乳海翻騰記:有愛的女人最威猛》、王春子《你的早晨是什麼?一個插畫家的日常見聞》,以及徐玫怡這本,都很好看。

會想看《徐玫怡的Mother Style》,是被《親子天下》對她的訪談所吸引,序裡面也提到她在法國帶小孩六年,深覺小孩看不到真正的自己。因為語言及文化的種種因素,使得她在法國常常是沉默羞澀的,像進入魚缸而非悠遊在池塘裡的魚。所以她帶小孩回台灣居住,先生再找中國陸的工作時常來探望她們母子。因為我身邊也有嫁到國外的女性朋友(自己的妹妹就是><),也在幼兒園中碰到許多外籍母親,聽過她們在異國的孤寂心事,所以徐玫怡此說非常打動我。

不過真正翻開書,裡面又恢復為幽默風趣、很有自己想法的徐玫怡,裡面談各種親子相處的小趣事,以及她對很多事物的想法,比如〈我是男孩的媽媽〉一文,寫道:「雖說男孩女孩一樣好(還是一樣可惡?), 但帶男孩的媽媽跟帶女孩的媽媽,就是過著不一樣的生活。我曾發現一個令人嫉妒的事實,那就是出書寫育兒、寫教養的媽媽們,幾乎,可以說幾乎都是生女兒的!即使不是女兒,至少也都有一個女兒搭配一個兒子。」看到此處不禁莞爾,很慶幸我是女孩媽媽組,也對男孩媽媽組深感同情。

又比如〈家庭跳棋賽!〉那一章,寫她們一家三口在玩跳棋,但這個家庭賽「有坐不住的小孩,有沒玩過的法國人,有顧全大局的女性,整個遊戲的節奏非常亂!」,令人捧腹,但徐玫怡的好處是還能引伸到更深層的思考,後面就有〈操心〉這一段文字,談主婦的操心是一個看不見的工作,是有顆成全的心,才能使家庭運作。

總之,全文搞笑中又帶有自己的思考(四十歲當媽媽的好處是比較穩定自信),插圖非常活潑有趣,推薦給想看媽媽圖文書的讀者們。

ps.
1.《徐玫怡的Mother Style:meiyi’s育兒手記,展現自我的媽媽風格》博客來書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7651
2.順便推一下自己的《母親進行式》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554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玫怡 徐玫怡的Mother Style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