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千快生日了,上週給她們訂了冰淇淋生日蛋糕。雙胞胎生日只需要一個蛋糕,所以可以訂單價高一點的(),於是她們一整個星期都有了企盼,週末要切蛋糕過生日。

    現在吃生日蛋糕已經是稀鬆平常的事,許多人還怕胖,覺得蛋糕太甜太膩,刻意不吃的人也有。但在三十多年前我童年時的恆春小鎮,生日蛋糕是聽都沒聽過的事。那時我父母剛帶著兩歲多的我從台北搬到恆春,到全鎮唯一的西點麵包店訂冠名生日蛋糕,當時的師傅非常困惑那是什麼事物,聽我父母的描述後,就用黃奶油而非鮮奶油做出了一個,還把我的名字「子霈」寫成「子雨沛」,我父母看了啼笑皆非,這個黃奶油蛋糕因此在我母親的嘴裡叨唸了幾十年。現在想來,那個年代的鄉下地方,應該是罕有人為小孩特別買冠名蛋糕過生日吧?奇怪的人是我父母才對。我聽到一些跟我同世代的朋友說起,有些小時候家裡並沒有特別給他們切蛋糕過生日,有的頂多煮碗麵線,老公家裡則說生日是母難日,小孩應該被媽媽打三下屁股才對,吃什麼蛋糕?

    於是,像我這樣吃生日蛋糕過生日長大的小孩,童年是特別滋潤甜蜜,人情世故上也就比較晚熟。不過我還是覺得童年甜膩一點勝過刻苦,反正人生很長,經歷風霜的時間還有的是,童年那麼短,幹嘛不過得快樂一點?

想到電影《茱蒂》(Judy)裡,也有個觸動人心的吃蛋糕橋段。主演電影「綠野仙蹤」而走紅的一代巨星茱蒂‧嘉蘭,童年時因為被電影公司以藥物抑制食慾及睡眠、並不斷超時工作,成年時面臨很大的精神危機。失眠、酗酒、憂鬱,結婚又離婚,電影開場時是帶著兩個孩子漂泊的媽,卻在巡迴演出後發現自己帳戶被凍結,又窮又累的她只好把孩子託給前夫,並為了掙錢以求有朝一日能重新監護照管孩子,而必須接受去倫敦某夜總會的演出邀請。起初她對此也感到荒謬與矛盾:「你是說我必須離開我的孩子,才能賺更多錢回來陪在我的孩子身邊?」一語道中現代女性徘徊在工作與母職間的辛酸。當然茱蒂的情況更複雜一些,她並非只為賺錢而表演,她也熱愛舞台,又深愛小孩,兩者在那個時代卻總是不能相容。她希望「我只有在上台的1小時是茱蒂,其他時間,我仍是家庭的一份子」,但在現實上卻很難達成。事實上即使到五十年後的現在,現實環境仍讓大多數的女性無法兼顧兩者。

    後來到倫敦她雖然也展現驚人的歌唱演出天才,而令許多觀眾如痴如醉,卻也因憂鬱及失眠,而演出遲到、不配合排練、罵觀眾:「你總是在台下騷擾我,你要我怎麼好好在台上表演,我們何不換個位置,換你上來表演,我坐你的位子講屁話。」……最後被開除不再聘用。臨別之際,她的表演團隊請她吃了下午茶為她送別,她終於能自由品嚐童年時被嚴禁品嚐的蛋糕,一時之間不知從何下手,吃了一口後相當震撼於蛋糕的美味,於是百感交集說:「真美味,或許我只是太餓了。」人生的確太多走投無路的鬱悶,尤其童年被欠了債的,不知能和誰要去。很多時候戀愛只是為了療傷,罵人只是一時找不到出口,心靈上的饑餓感,從來很少被察覺並承認。這時候,一小塊甜美、綿密、蓬鬆的蛋糕,伴隨而來縱容與受寵的感覺,可以使人療癒許多,而帶來重生的契機。

    看完電影慶幸自己童年非但不曾被虧欠什麼,還是很受寵地長大的,心靈上的飽足感讓人即使生活遇到挫折,也不至於怒氣沖天,也不需要仰賴戀愛、酗酒、藥物、掌聲來生存。是以生日蛋糕、結婚紀念日、節慶和禮物……種種讓人幸福的粉紅泡泡,我覺得還是不可或缺的,受寵的小孩不見得會變壞,被苛待的小孩則終生都心情很壞,因此該為小孩訂的蛋糕、該送的禮物、該有的郊遊,我一樣都不曾省略。

畢竟,人生許多問題並不真的那麼嚴重,有時不過是需要吃一塊蛋糕。

DSC_3075_mh158664830682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茱蒂 Judy 電影茱蒂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