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警戒期間,我和兩千原本每週一次的英文家教老師商量,雙方都同意這段時間暫停一下,對彼此都好。這一停也就超過一個月,而且離解封,尚需要一段時間。兩千小學老師的網課非常認真,但是是以國語、數學、生活、健體為主,低年級沒有英文課。雖然知道有很多線上英文補習班,不過她們每天已經要上一個多小時網課,我覺得也差不多是低年小孩眼睛、耐力的最大負荷量了(我是標準寬鬆的媽媽XD),而且目前網課能上得成,是因為有熟識的老師、同學和語言,如果全然陌生的老師和語言,兩千能否接受? 會不會花了錢然後小孩不想上?我也很擔憂。

                  所以就找出之前買的「牛津閱讀樹」系列套書給她們每天睡前唸一本。「牛津閱讀樹」是是英國小學裡使用最廣泛的閱讀教材,是由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組織多位兒童閱讀教育專家,經過二十多年不斷研究及發展而出版的。我的唸法是偶爾講解,並且提問,但是不要求她們背單字文法,以享受故事的趣味為主。我讀中文繪本的方式也是,從她們一歲多開始,我就每天給她們睡前讀兩本中文繪本,也是以享受故事的趣味為主, 知識、認字、文法、成語什麼的,較不在意。因為我把自己定位為母親的陪伴角色,而非老師的督導角色,所以會希望共讀是情感的交流分享,而非親子壓力的根源。

DSC_5299.JPG

    這麼做,雖然一開始看來成效不彰,但日積月累,也是很可觀的語文素養,     最重要的是不破壞興趣,閱讀興趣才是能伴隨小孩長久閱讀的火種,要努力培養它,千萬不可撲滅它。保持興趣,對往後小學正規教育中的文法、單字教學比較不嫌煩,而且學會那些,小孩就能自行閱讀,到最後就能自己主動、獨立而持續地閱讀了!

 

    我給她們讀的是”Read With BiffChip and Kipper”系列。描述一個英國白人中產家庭一家五口和一隻狗的生活故事(但她們最好的鄰居是黑人),它有分階段,前面階段的單字都比較簡單,後面的比較難,但不到難倒家長的地步,這很重要()。取材生活化,比如出水痘、做晚餐給媽媽吃、去奶奶家油漆閣樓、和朋友去露營遇到下大雨、小朋友自己開玩具party……等等,然後以趣味性為主,一點都不說教,故事情節簡單但有個小轉折,也寓含了一些人文素養。比如有一本”Toads in the road”,描述爸爸騎腳踏車在馬路上遇到一堆蟾蜍。我問兩千,如果是她們,她們會怎麼做? 她們說直接壓過去,然後開心大笑XD,我先不置可否,然後給她們看,故事裡的爸爸是請一家人及鄰居都來幫忙,把路上的蟾蜍一一移到池塘邊,路人也來幫忙,我覺得這就是無形的人文教育。我們不一定要把教訓說出來,那太僵化無聊了,但透過潛移默化的故事,小孩自己可以領受一些有人文意義的世界觀。

DSC_5296.JPG

    我在蝦皮買的「階段一」到「階段三」紙本二十四本套書,當時好像是買一千三百多元的樣子,後面還有「指出不同處」、「走迷宮」、「連連看」等小遊戲,兩千很喜歡玩。後來我在網路上找「階段四」到「階段六」,蝦皮已經售完,其它平台就都很貴,在敦煌買一本就要四百多元台幣。後來我直接上OXFORD READING TREE的網站找,驚喜發現有超多免費電子書可看,就以Parents身分註冊帳號,點進就可以讀了。還有英國腔的真人朗讀,以及每本兩個線上小遊戲可以玩,遊戲都是輔助記憶單字及辨別發音的,改成線上玩,比紙本的更為有趣,兩千更喜歡了! 就這樣,不花一塊錢,每天二、三十分鐘,一星期累積下來,也是兩個多小時的英文學習時數,培養了語感和興趣。當然因為我們沒有背單字,也不考試,成效可能不彰,但我只是把它定位為日後正規英文教育的暖身活動而已,沒有太在意「績效」。

DSC_5298.JPG

DSC_5297.JPG

    最重要的是,在每天聽到疫情衝擊社會、政治人物推諉卸責、香港蘋果日報被迫收起高層被逮捕……等等令人心情沉重的新聞,晚上可以有一段跟這個溫馨小家庭線上聚會的時間,感受其中奶奶和爸爸的調皮幽默、媽媽的溫藹、小孩的天真可愛、小狗的淘氣、鄰居的友善,這個美滿的小世界,真是非常理想而療癒人心啊!在此分享給大家。

 

牛津閱讀樹free ebook網址: https://www.oxfordowl.co.uk/for-home/find-a-book/library-page/

 

 

DSC_5295.JPG

arrow
arrow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