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血肉之軀活在「良母」的象徵之中,真的很累。

結果兩千幼兒園的母親節感恩活動,班上母親們居然全員到齊(北部會這樣嗎?還是只有我們南部人最固守傳統?),即使有些是由阿嬤代打,但總之都是當過母親的女性親屬。我沒找我爸代打是對的,否則一個白髮阿伯坐在一堆年輕媽媽之中該有多尷尬?

 

老師要小朋友幫母親們捶肩膀,但小獸們一看到母親,就都像奶油一樣化在母親身上撒嬌,立也立不起來。然後是戶外親子團康,果然要帶著小獸們蹦蹦跳跳,我一個人要帶兩隻,幸虧同班同學的媽媽、阿嬤幫忙顧了一隻。團康活動還有要媽媽背著小孩在軟墊上爬行,大家也很配合地即使盛裝打扮也爬過去了orz還好我也沒請我高齡七十多的公婆代打,不然會打到趴過去吧?

再來是室內的親子DIY康乃馨活動,小獸們不耐講解和久坐,有些人就暴走了,被家屬帶出去放風XD 其實當天人多嘈雜,幼幼班的小朋友們情緒都很不好,很多人在哭鬧,抱住媽媽的大腿不放,媽媽們一邊安撫一邊要配合演出,很累人。

兩千心情也很不好,我因為是下課後才過來,晚到十分鐘左右,我家姊姊就很不高興,看到我就直跺腳說:「生氣!」回家後問她,她說:「媽媽太早來了!」(其實她要表達的是「太晚」,不過她對語詞的掌握還不精確)。我跟她解釋:「媽媽還要上班才晚一點過來,其他媽媽有的不用上班,就能準時到。」「媽媽的時間可是很寶貴的,為了來看妳們還要自己花錢找人代課才能過來的耶!」

媽媽為了配合活在「良母」的象徵中,已經很努力了呀!

不過,為什麼需要辦這樣一個老師、學生、家長都累翻又得不到樂趣的母親節感恩活動呢? 除了強化刻板的「母親」形象──無私奉獻、慈祥和藹、做牛做馬外,究竟釋放了母親們什麼?或者教小孩認識到「母親」應該是什麼?

但不分公私立幼兒園,或者之後的教育階段,甚至出社會,母親節感恩活動還是一個接一個地舉辦。

離開辦公室的時候,我同事對我無奈一笑說:「下星期換我去幼兒園讓我女兒洗腳。」

就因為這些象徵,才讓人畏懼當母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