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迷上李娟的散文集《離春天只有二十公分的雪兔》,她家裡開著雜貨店兼裁縫店,住在新疆南面戈壁灘中的小村子。李娟的文字好在毫不造作,自然、清新、元氣淋漓,感性豐沛,偶爾帶一些警句,但這全是從生活裡得來的體悟(有點像阿城,阿城懂得的理論還多些),而非強搭理論和知識的鐵梯硬是攀高,比如:「人的一生,莫非也是一場緩慢的酗酒過程吧?」「裁縫這個單門獨戶的行當到了今天仍然還能繼續流傳,可能是因為,總是有那麼一些地方的一些人,仍生活在不曾改變之中吧?」……等等。

       讀的時候一直猜測,李娟是否讀過大學?如果沒有受過高等教育,怎麼能這麼洞達事理、用字精確? 但以書裡寫的她家的經濟情況,怎麼供得起她上大學?後來查詢她的履歷,果然是沒上大學,一直出外打工,後來做雜誌編輯。

        源於生活的散文和思想,因為不是靠書,而是自己靠自己的力量長出來的,所以格外動人、有力。她說:「如果說其中也有幾篇漂亮文字,那倒不是我寫的有多好,而是出於我所描述的對象自身的美好。哪怕到了今天,我也仍然只是攀附著強大事物才得以存在。但是我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夠強大起來。」


       我想她是謙遜了。攀附到強大事物,也要力量夠強,才能駕御,舉重若輕。


        接下來想找朋友推薦她的《最大的寧靜》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