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我妹從日本寄來的「茅乃舍高湯包」,非常開心。因為之前買的已經快吃完了,而疫情下,至少兩、三年內,不太可能再去日本。找代購覺得挺麻煩,我妹沒有先告訴我就貼心寄來,真是非常理解中年婦女,喜歡高湯包勝於其他日本小物的心情。

之前寫過文章說,不想當一個化學高湯包款的主婦和老師,滋味虛假,成分複雜。然而,日、韓主婦煮湯慣用的這種高湯包,其實滿方便又好吃的,也沒有什麼化學成分。茅乃舍是日本九州福岡百年老店,它的高湯包是把魚干、昆布等物磨成粉,分裝成一小包一小包,丟在鍋裡按比例加水煮五分鐘,就是滋味鮮美的高湯了,拿來蒸蛋、煮粥、下麵,都很好吃。之前在好市多買到的韓國高湯包,則是把鯷魚、昆布、香菇不磨碎直接包成小包,煮成高湯也別有風味。

如果只看料理,而不看「性別平等指數」的話,我滿羨慕日、韓主婦的。只要烤個魚、炸個雞塊或炒個牛肉,然後冰箱裡拿兩個醃菜,用高湯包煮個味噌湯或海帶芽湯,就是一頓很像樣的晚餐。不像中式料理手工繁複,花樣眾多,而且非得紮紮實實做出三、四道菜,才算正式的一餐。中式料理中的湯料理,花樣也多,煮起來也麻煩得多──當然比較起香港的煲湯,什麼山藥香菇煲排骨湯、木瓜蜜棗煲竹絲雞湯、淮山杞子煲海螺湯……等眾多煲湯,台灣主婦又幸福多。香港的煲湯得用繁複的食材,加上中藥材,經過各種精細的處理,細火慢燉上三、四個小時。常常得仰賴外傭、阿二(細姨)、或者去店裡吃現成,才能喝上這樣一碗煲湯。

之前讀新井一二三《這一年吃些什麼好?》,裡面有個有趣的記載,她在飛機上遇到一位香港人,聊起天來,對方問她:「你們日本菜是不是只有一種湯(他指的是味噌湯)?」她想分辯,不是這樣的,味噌湯有豆腐味噌湯、裙帶菜味噌湯、什錦味噌湯,味噌也有分紅味噌、白味噌……等等,但想到對方出身煲湯文化博大精深的香港,就無法再解釋什麼。

  高湯就像是女人的粉底,決定一鍋料理的底色,好的高湯令料理顯得國色天香,即使料理手法不高明,也有極高的遮瑕力;差的高湯就像劣質粉底,再怎麼濃妝艷抹也無法改變那斑駁黯沉的事實。

  上班族媽媽蠟燭多頭燒,每天要多工處理多項瑣碎的事物,很難有完整的時間好好熬煮一鍋湯,只好仰賴能快速上手的高湯包。也沒時間好好打扮自己,連粉底恐怕都沒時間塗。我的三寶媽同事有天跟我說,伺候三個小孩吃早餐趕上學太忙了,蓬頭亂髮,簡直是只穿上衣服就出來上班了!

但我想,沒關係,我們用高湯包擋一下,不要為了湯花大把時間在廚房。保留一點「ME  TIME」給自己,看看電影、和姊妹淘聊聊天,做個靈魂有香氣的女人就好。

(圖為茅乃舍高湯包和好市多買的韓國高湯包)

 

DSC_5891.JPGDSC_5892.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子霈 的頭像
    楊子霈

    母親進行式

    楊子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